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冯爱萍:潜心剪纸五十载 一把剪刀续传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杨婷婷)剪纸由来已久,有着民间传统艺术活化石之称,具有着独特文化价值与民俗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它以独特的线条、质朴生动的造型和美好的寓意,受到人们的喜爱。在朔州有这样一位剪纸艺人,她磨练剪纸技艺近50年,将时代发展和生活变化剪进一幅幅作品中,留住时代记忆,讴歌美好生活。

冯爱萍,笔名梅子,1956年出生于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乡东村,大专学历。曾做过乡村教师,2018年创办了梅子手工艺品工作室,现为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员、朔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朔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朔州市非遗传承人、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冯爱萍的家乡位于雁门关脚下,盛行剪纸、刺绣、面塑、布艺,素有“剪纸之乡”美誉。而且受奶奶、母亲和姑姑们的熏陶,耳濡目染,在浓厚的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她从小喜欢剪纸,自七、八岁就开始制作一些小作品,潜心专研剪纸五十余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将民间文化和人文历史有机结合起来,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民间文化和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剪纸。工作之余,喜庆佳节还会剪一些作品馈赠亲朋好友。近几年来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冯爱萍特意到外地专研学习,和大师们相互交流潜心研究,更进一步完善了剪纸艺术,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梅花香苦寒来”,经过几十年的坚持和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冯爱萍代表作品有《勇士》《全民战“疫”》《窗花》《瑞虎送吉祥》等,其中《窗花》曾获三晋巧姐铜奖;《人勤春早》获派特杯二等奖;《五福临门》获神头山水书画展银奖。2019年10月20日参加山西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剪纸项目荣获优秀奖;2020年,作品《全民战“疫”》荣获工艺美术金奖。很多作品在媒体刊发。冯爱萍系列作品创作构思新颖,匠心独运,寓意深刻,富有民间情调。

初识剪纸的人,经常会面对造型千变万化的剪纸图样而盲目临摹,但真正绝美的镂空之镜,不该是依葫芦画瓢的统一模式。在冯爱萍眼中,剪纸不仅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修行和信仰。剪纸的工具材料看似简单,一张纸、一把剪刀便可以行走江湖,但凝望冯爱萍的剪纸,那是专注带来的认真、热情和深刻,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都仿佛绽露在手中,它根植于冯爱萍对生活的理解和创造中。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剪”出了人间大爱,“剪”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