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闲话吃莜面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拟题时,60多年前的一个场景瞬间不期而遇,大美画卷扑面展开:一位以校为家的老师,差不多天天推莜面窝窝吃。薄灵灵,一卷一卷,如翻书页,油炝辣椒盐汤,“一口吹不塌油花花”,饱醮莜面窝窝,香得老师忽溜马扑,热得先生脑门心“汗珠珠疙泡泡”。

实话实说,家里也吃莜面,但没有老师那么排场讲究,也吃不到窝窝,所以见老师吃窝窝,像播下的种子,从此我神牵梦萦。无论是远离家乡寒窗苦读,还是告别父老投笔从戎,亦或调整工作,转换谋生手段,“三生三熟”的莜面始终陪伴着我。

说莜面,就得说莜麦。据《山西省志》载:“莜麦起源于华北高寒地区,在山西种植最少有2500年历史了。”“科学实验证明,莜麦耐寒,具备了高蛋白低碳化品质,含有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能大量吸收人体的胆固醇,有缓解肠癌、糖尿病、便秘、静脉曲张、静脉炎等病患的功效。”“莜麦在禾谷类作物中蛋白含量最高,平均高达15.6%,高出大米100%、小麦面粉66%、小米60%,8种氨基酸组成较平衡,赖氨酸也高于大米和小麦面粉,脂肪是大米的5.5倍,小麦的3.7倍”。

科学数据面前,除了汗颜,也增加对莜面的自信和刮目相看。搜寻发现,老祖宗对莜麦早有认知,在久远的年代,他们就用莜麦做军用马匹的精饲料,战马吃了莜麦,皮毛油光发亮。父亲也讲过,过去受苦人都喜欢吃莜面,“吃上耐饥、劲大”。

莜面、山药合作,粮蔬一家,天生绝配。山药,又名土豆,是“蔬菜明星,世界上最伟大的食物之一,经常食用具有和胃调中,健脾利湿,解毒消炎,宽肠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肿,美容抗衰功效”。“土豆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各种必需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人只要靠土豆及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母亲在世时就常念叨,“毛娃娃没奶也不怕,喂烧山药也能养活。”

莜面、山药物美价廉,定格“粗粮”之列,却是百吃不厌,历久弥新。特别是莜面、山药丝饺子,烤成黄虎皮皮,口感更佳。如果是山药丝加进咸菜之类,做成莜面饺子烤上吃,别有味道。而莜面山药糊糊,一气能喝七大碗。更有巧妇能厨争气,用莜面山药做出100多种饭食,创造出餐饮业史上不朽篇章。

吃莜面也有笑谈。父亲当年也算广交朋友,时有平川某县乡村一农民与父亲相好,我们叫明叔。明叔、明婶他们还不远几十里到我们家作客小住,两家亲亲热热,俨如一家。他们“川底”难得吃上莜面,所以招待主食自然是莜面,凡我们家常吃的都给他们轮排的吃遍,他们也很满意。可是,人难免有喜怒哀乐。一天,不知哪根筋抽住了,明叔、明婶一脸不高兴,嚷着非要连夜回他们家。父母怎也不让走,再三追问原因。原来是他们到村上转悠,一群娃娃,也包括自己,嘻皮笑脸,高吆拔话,乱吵吵“川人吃莜面,屙下两牛圈”,闹得他们“豆腐跌进灰堆——吹吹不得,打打不得”。

情况搞清楚,父母几乎笑弯腰。说明叔他们太小心眼了,山上人夸张“川底”人爱吃莜面,并无恶意。再说,大人大量,怎能和吃屎的娃娃们一般见识。在父母诚心实意、宽宏量大开导劝慰下,明叔他们方作罢连夜回家念头,恢复常态。

斗转星移,白云苍狗。时光跑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我为了吃莜面,当兵退役回来,在神池义井供销社“浮搁着”,后头有人叫去当时地委机关报《忻县地区报》学习,学了几天,报社叫当记者,并经地委组织部正式调入,但我咽不下“玉茭窝头”和“红面饸饹”,硬又跑回神池。

要知道当时记者那份工作,说玄乎点,或有盖上十八床被子也梦不到。尤其一个在基层供销社收鸡蛋、卖粉汤的,能逮住那个“阔营生”,无异“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自己想莜面想得厉害,也就顾不了那么许多了。

又后头,疙挪疙挪,做了县委通讯组长工作。就在这时,地委有干部专程来家征求意见:“宣传部想叫你回地委通讯组工作”,并提醒“这是个机会,你捉好主意”。我听了很感谢上头重视抬举,但还是一如既往选择不去。没别的,就是不想离开莜面,觉得自己是天生莜面肚。

退休后,身闲肚不闲。吃莜面更是变本加厉,改版调样,甚至妄图超越传统。比如,把老旧的“嗝锅鱼鱼”改成“黑天鹅飞入白鳗家”即是一例。就是把“鱼鱼”搓长,意类白鳗,汤里加进翩翩起舞的黑木耳,神似黑天鹅,美名冠饭,调动食欲,痴迷深耕吃莜面文化含量,聊以厚植莜面醉人情怀。白天吃莜面不说,夜里还梦家宴吃莜面。一次,恩师入梦推起了“薄灵灵”的窝窝,好像重演当年的风景,也似乎有意补偿我童年的缺憾,反正老头儿的手艺硬把我从梦中香醒来。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