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2021年以来,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大抓开发区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持续完善基层党建,大力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

一、“标准化”引领,持续夯实思想基础。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标准化。开发区党工委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狠抓学习教育,坚持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今年以来,已召开党工委会议21次,领导班子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个人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提升。二是主题教育开展标准化。开发区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细化部署、第一时间动员督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推进规定环节、创造开展特色动作,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特别是“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收到了广大投资者的一致好评。三是党员队伍组建标准化。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发展党员标准。今年发展预备党员2名,做到了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实现了党员干部素质优良、组织班子结构合理、支部成员责任明晰的良好局面。四是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每个党组织都按照有党旗党徽、有入党誓词、有组织架构、有电教设备、有活动记录等“十有”标准,建立设施设备配套先进、功能设置科学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的党建活动场所。目前开发区打造各类党组织阵地14个,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

二、“规范化”提升,不断拓展党建统领。一是推进组织活动规范化。认真落实每月2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李林烈士陵园、西山抗日根据地开展主题党日和祭扫活动;扎实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组织班子成员到国有企业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园区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宣讲;主动邀请市、区党校和巡回指导组讲授党课,推动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二是推进服务项目规范化。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所有党员干部全部实行包联服务,深入一线,全程帮办。将研究项目建设固化为党工委会的固定议题,“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先后研究项目建设17次,开发区转型项目主战场、主引擎的作用得到了巩固提升。三是推进运行机制规范化。党工委始终加强组织机构规范化运行,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机制,健全各领域议事决策、权责约束制度机制,将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支出等事项全部融入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不定期邀请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参加党工委会议进行监督,实现了公开、公正运营的良好态势。四是推进廉政建设规范化。按照“廉政教育不间断、谈话函询不空缺、日常管理不撒手、关键节点不松懈、主题活动不断档”的“五不”工作模式,规范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健全开发区管党治党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提振干事激情、狠抓工作落实”纪律作风整顿百日行动。提振了开发区干部队伍干事激情,党员领导清正廉洁务实。

三、“一体化”发展,稳步凝聚发展共识。一是党建联盟一体化。以开发区党工委为核心,有效整合服务中心、入驻企业、建设项目的党建资源,构建“开发区+园区+企业+项目”党建联盟,一体化推进党建联动机制,不断搭建“国企帮带民企”、“大+小”、“老+新”等“1+1”帮带组合。目前,开发区有综合党委1个、机关支部4个、国有企业党组织5个。二是非公组织一体化。坚持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路子,扩大组织中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保障入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开发区综合党委先后完成了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和2个项目党支部的组建工作。三是互助共建一体化。按照“组织生活‘联过’、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服务‘联办’、园区治安‘联防’、美好园区‘联创’”的宗旨,开发区与苏晋能源、平朔能化达成了互助共建“搭子”,实现了“企地”优势互补、相互融合、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三是助力乡村振兴一体化。把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与推进改革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完成脱贫帮扶的基础上,继续选派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高石庄乡石湾村。派驻半年多来,工作队详细了解了石湾村的基本情况,逐户走访了在村居住农民,结合村情和农民期望完成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编制,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