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应县人行三举措助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李晓宁)近年来,人民银行应县支行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在辖内提供通畅的农村支付渠道,有力保障了百姓的正常生活,为农村居民的生活缴费和消费购物提供便利的支付环境。

(一)指导辖内商业银行不断优化网点布局

在应县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中,农行、中行、农村信用联社、金都村镇银行、大同银行是主力军。以金都村镇银行和大同银行为例:截止到6月,金都村镇银行关于农村支付服务的网点共有3个,此外还有一辆流动银行服务车,可以服务辖区范围内12个乡镇,依托便利的流动银行服务,将金融触角深入到各个自然村。目前金都村镇银行累计发行银行卡5030张,5月新发卡120张,安装自助银行设备6台、基本形成大部分乡镇都有该行的联络员的格局,保证支付结算渠道畅通。大同银行今年在应县新建西街禹丰滴灌农资经销部新安装一台POS机,该店铺地理位置优越、客流量较大,能较好地推广农民使用非现金交易。今后将继续发展一些农机具小微商户,使农民的支付方式多样化。

(二)优化金融服务,兴旺电商产业

新冠疫情发展到今天,农村地区仍存在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降低的情况。而电商平台的出现与迅速发展,给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应县目前主要的电商平台包括“乐村淘”和“淘小铺”。截止到6月,应县“乐村淘”助农扶贫专项网销通道销售额共11万元,种类为粮食,包括土豆、黄芪、小米、莜面,累计帮销数量达二十七八万斤,主要方式为补贴帮销。销售渠道包括电子商务营销、宣传推介展销和基地认领订销。

今后,应县人行将指导辖内商业银行积极对接“乐村淘”、“淘小铺”电商平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电商进村入户工程,加强与政府合作重点打造贫困地区电商扶贫服务站,带动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三)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农村地区居民对风险防范意识较弱,风险承受能力偏低。尤其随着新型支付方式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电信诈骗、信用卡盗刷等风险时常出现。下一步,人民银行应县支行将督促辖内各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账户实名制。严把特约商户准入关,建立健全特约商户检查监督制度,提高农民使用各类非现金支付工具时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非现金支付工具的防伪能力,加强ATM、POS机具等设备的风险管理。保障应县农村地区金融安全、有效、稳健运行。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