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阴县以“五突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山阴县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短板,以“五突出”工作法聚力提质增效,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问题整改,补齐补足工作短板。安排5个排查组围绕7项工作落实情况,对13个乡镇、39个贫困村、49个非贫困村、92支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出58个共性问题和一些个性问题,逐乡逐单位逐村逐队反馈,主要负责人签字,限时销号,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提质增效;印发“六大行动”“十个清零”工作台账,促进驻村干部逐户逐项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无盲区、排查无死角、问题全清零。

突出“尽锐出战”,配优配强驻村干部。坚持“抽硬人、硬抽人”,从严驻村干部选派程序,对年龄偏大、不适应工作、不在编的35名驻村干部进行压茬调换;对部分非贫困村存在“一队两人”问题的19个派出单位,责令增派21名驻村干部,达到了“一队三人”要求。调整后贫困村驻村干部平均年龄为49.3,比调整前下降了4.3岁。

突出工作调度,落实落细任务举措。建立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联席办主任周例会制度,从3月份开始每周一召开专题会议,盘点推进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目前已召开4次联席办主任会议,提出7项工作措施,解决12个具体问题。

突出严管厚爱,从严从实督促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包村领导每月1次到村指导帮扶工作,结对包户干部每月至少1次入户帮扶;采取在村在岗情况周报告,推动驻村干部、村“两委”主干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吃住在村要求;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每周组织乡镇开展一次不定时抽查,每月通报情况、逐一问责处置;今年以来,已约谈4名乡镇、单位“一把手”和6名驻村干部,对3名单位“一把手”、5名驻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突出能力提升,因时因地强化培训。利用智慧党建视频系统每周举办1次专题培训,促进各级扶贫干部提升业务素质;围绕扶贫手册、扶贫台账、驻村帮扶工作及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主题开展了3场专题培训;对全县新调整驻村干部及乡镇分管扶贫、驻村干部的副乡长、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着力规范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强化驻村干部履职能力。 (作者:姚栋 赵健梧)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