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怀仁市:麻渊刻瓷艺术工作室又添省级荣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晓丽、闫晓倩)近日,山西省总工会命名150个省级创新工作室,怀仁市麻渊刻瓷艺术工作室被命名为山西省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这是该工作室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后又获得的一项省级荣誉。 

麻渊刻瓷艺术工作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因其刻瓷作品极具地方特色,作品《时间的光泽》《永乐宫玉女》《兰花花》《庚子·殇》《民族脊梁》等屡获省级、国家级大奖,也深受收藏者喜爱。据麻渊介绍,刻瓷艺术是一种传统手工艺术,大约在乾隆年间,刻瓷真正发展成为了一门新的瓷器装饰艺术,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主要用小锤、合金钢等工具,运用绘画艺术、陶瓷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将山水、花鸟、人物、动物、书法等图案刻在陶瓷器皿上,并进行上色。好的刻瓷,不仅能让观赏者感受到金石气的刀味,更能展现出中国画的水墨韵味。 

麻渊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怀仁刻瓷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在学习研究传统刻瓷线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寻求创新。通过多次去外地学习观摩,充实丰富技法,不断融汇运用他人长处,将绘画的笔墨、西画的造型、光影的表现方法,融入到刻瓷艺术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同时,麻渊十分注重对传统陶瓷艺术的传承工作,在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刻瓷艺术工作室,同时还被聘为朔州工匠学院工匠导师、山西文化旅游职业大学工美技艺导师,在学生中系统传授刻瓷技艺和理论知识,致力于将刻瓷技艺传承下去、振兴传统手工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他还将刻瓷艺术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在茶具、文具等日常生活用品进行雕刻,让更多人了解刻瓷艺术。 

对于工作室又添荣誉,麻渊表示,将继续发挥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传承匠心、精进技能,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助力高水平科技发展,为怀仁陶瓷专业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