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冬种正当时 山阴谷子播种忙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初冬时节,山阴县广武镇北万庄村的田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正在进行长谷478的首次播种试验。随着播种机的隆隆声响,一粒粒希望的种子也被播进土里,为来年春天的勃发而养精蓄锐。

长谷478是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选育的谷子,具有高产稳产、米质优良的特点,适宜于谷子中晚熟区、无霜期150天以上的地区种植。这几天,北万庄村广袤的田地间,播种机正在整齐的田埂上来回穿梭,经过垄沟、覆膜、穴播、覆土等多道环节后,种子被均匀地埋进土壤里。

技术员吴志刚说:“播种技术是穴状播种,先是平整土地,平整完土地以后,用咱们的专用谷子播种机,播种深度是5厘米,最后用地膜覆盖住,上头的覆盖土的高度也是5厘米,防止把它吹干,保证出芽率,正常发芽。”

今年,广武镇北万庄村打破了北方地区春种秋收的传统观念,采用地膜滴灌加水肥一体化的方式,于立冬之后到土地封冻之前,试种了20亩长谷478,如果试种成功,亩产预计可提升300-500斤。冬播谷子相比于传统的春播谷子,使用的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具有透气和渗水的功能,能够做到秋水冬储、秋水春用,可以有效缓解春季土地干旱,种子无法发芽的问题,提高成活率,品质也更胜一筹。

山阴县广武镇四级调研员樊志清说:“广武镇立足推动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底色,经过多方考察,广武镇和山西省农科院合作,在肥力较好的北万庄村选取20亩土地进行冬季谷子的播种试验。一旦获得成功,明年将全镇进行大面积推广,以实现全镇的农民增产增收。”(郭升东、董建帅、刘娇、冯晓婕)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