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听雪落下的声音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听雪落下的声音

      王晋鋆

雪是冬天最意蕴深远的留白,也是对春天最绵长的告白。朔北的冬天总是格外的料峭刺骨,雪景也是格外的美轮美奂。

有人说,在下雪天两个相爱的人一起漫步,任由雪花落在头发上、衣服上,就可以“此生共白头、相爱到永远”,这是一种美好爱情的象征;也有人说,赏雪市一种对信仰的净化和坚定,可以让日渐繁杂的生活充满纯粹和浪漫。而我觉得,雪的极致美在于它落下的声音,那是天使的声音,那是幸福的声音。当我们屏住呼吸、闭上双眼、放空身心,全身心去聆听雪落下的声音时,周围的一切都归于寂静,湮灭了我们心中的迷惘与惆怅、傲慢与悲伤,整个世界都突然之间变得明亮、开阔。

更妙的是,坐在阳台上翻开厚厚的古书,静听古人笔下的雪声,与窗外的琼花同频共舞。听,那是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那是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寂寞;那是崔涂“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人”的思念......

在漫天飞雪的日子里,我似乎听到了雪与树的对话,树是雪的支柱,雪是树的点缀;我似乎听到了雪与山的约定,承诺来年再遇;我也听到了那些不断超越自己的追梦声,那是我们共同许下的心愿。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