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放心午餐”工程家长安心孩子开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放心午餐工程,实实在在解决了家长中午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孩子在学校不仅可以吃到营养均衡的午餐,还有充足的时间午休,我们家长非常放心、安心!”今秋我市刚投用的朝阳小学,不仅校园环境好、教学模式新,还率先对学生开展了“午餐+午休+延时看管”系列托管服务,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我市小学深入开展“放心午餐”工程的一个剪影。

今秋开学,市教育局等八部门转发了《山西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在全省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实施“放心午餐”工程要坚持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着力保障学生午餐放心安全、营养健康。要坚持政府统筹,属地管理,以县(市、区)为主,政府主导,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多元参与,切实提升保障水平。要坚持因地制宜,自愿选择,充分尊重家长的意愿需求,不得强制或统一要求。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有关规定,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朝阳小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家长自愿”的方式,把“放心午餐”工程作为学校的一个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学生、家长的满意度。

据了解,该校后厨每周提前制订一周食谱,荤素搭配,科学营养,做到一周食谱不重样。后厨从备菜到烹饪的全过程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系统实时传送至食堂的大屏幕,让师生们一目了然,为“舌尖上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上午9点多,记者看到,在学校食堂内,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食材、制作面点。11点半,饭菜已准备就绪,有香菇油菜、西红柿炒鸡蛋、过油肉土豆片、瘦肉包子、菠菜蛋汤等,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随着中午放学铃声响起,有就餐需求的孩子们以年级为单位,由老师带领,来到餐厅对号入座。学校还专门为低年级学生安排了生活老师,对学生餐前——就餐——收餐——餐后进行管理指导,穿插培养学生良好的用餐礼仪、生活习惯。餐前洗手,按照老师教的“七步洗手法”,让学生们认真地洗手。就餐时,倡导学生要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珍惜每一粒米、每一棵菜,懂得农民伯伯的艰辛,让学生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餐后,让学生把餐桌周围的食屑整理干净,把桌子用布子擦干净,把用过的餐具整理好。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一个个很快成为老师的小帮手,自理能力明显增强。“特好吃”“比家里还丰盛”“我全部都吃干净了”,孩子们饭后争相分享着就餐体验。

“学校每天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美味的午饭,有大米、包子,热菜、凉菜,另外还有汤和水果,非常可口。”二年级学生谭舒文稚气未脱地说。

除了让孩子们吃到美味营养的午餐,学校还为中午留校的学生们提供午休服务,同时安排学生阳光阅读半小时,全过程都有老师进行看护。

“放心午餐工程,解决了家长中午接送难的问题,孩子还可以吃到营养均衡的午餐,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午休,我们家长非常放心。”“孩子在家都不午睡,到学校睡得好、吃得好,下午有精力。”“我跟孩子他爸因为工作原因,中午时间有限。现在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让我很省心。”家长们对朝阳小学“放心午餐”工程赞不绝口。

“学校请了专业的餐厨设计团队,建立了‘明厨亮照’监管系统,确保了食品操作全流程可见。午饭后学校精心科学地安排了学生午后阳光阅读半小时、安心午托一小时、劳动实践十分钟等,我们希望在实践中为小学教育综合实践改革找出更好、更合理的方案,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市朝阳小学校长边补兰介绍道。

“放心午餐”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午餐+午休+延时看管”不仅仅解放了家长,更折射出整个社会对下一代的关心和重视。重视孩子,就是重视我们的未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小学能传来“放心午餐”落地的好消息。(记者 武跃林)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