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分享善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周末我看粮店,一上午忙得不亦乐乎。肚子咕咕叫了,才知已到饭点。恰在这时,儿子打来电话告知帮我点了一份炒面。

大概一刻钟的工夫,饭店小李送来了炒面,饭盒满当当的,肉丝、黄豆芽、芹菜、西红柿,香味扑鼻。看着这一大盒炒面,我不禁嘀咕道:“这么多,一个人哪能吃得完!”

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炒面,猛一抬头,发现一位大爷站在桌子对面望着我,目光慈祥。我顿时有点手足无措,以为吃相让大爷见笑了,急忙问道:“大爷,您吃了吗?想买米还是面?”大爷蠕动着干巴巴的嘴唇说:“有水吗?本来想坐车回去,慢了一步,到老家的车走了。进你这店买袋米,顺便等会儿车。”

我起身倒了一杯水双手递上。大爷一口气喝下去,连说了几句“谢谢”。这时,我才注意到,大爷年龄有70多岁,衣服虽然有点旧,但洗得干干净净。头发胡子也是才收拾过。我想,他可能是位农村留守老人吧。一问,果然是。孙子上了大学,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去了。马上入冬了,他来县城理理发,买些生活日用品。看到我这粮油店,就想买袋大米。

我看看才开吃的炒面对大爷说:“这面是才叫的,我也吃不了这么多。您若不嫌弃,咱分着吃。”见大爷面露难色,我马上动手把一次性筷子一分为二,拨出一部分面在盒盖上,把盒里剩下的连同没用过的上半截筷子递了过去。看大爷还在推辞,我诚恳地说:“大爷,我吃过的都扒拉出来了,我吃不了也是浪费,您帮我来个光盘行动。”

“听你说话,看你面相,是个会过日子的善良人。我不好拒绝呀!”大爷双手接过炒面大口吃起来,吃完了又用饭盒接了点热水涮了涮喝了下去。我笑着问够吗?大爷反而不好意思了:“碗底落下一汪油,扔了怪可惜的。要在过去,能炒一顿菜。”

我接过话茬:“我也经历过吃不饱饭的日子,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呀!”

大爷淡淡地笑笑说:“现在好了,我们农村生活虽比不上城里,但是稍微动动就饿不着。菜不用买、鸡蛋不用买,就是老胳膊老腿的,地种不动了。不过城里的稀罕物——红薯、柿子咱不缺,有顺车我给你捎些来。”

“大爷,有喂的鸡?”

“猪呀牛呀养不动了,就养了十几只母鸡!”

一听这话,我转脸掂出沉甸甸的一只大蛇皮袋子:“这是前几次下货时,撒在地上的大米,里边有了沙子,扔了怪可惜,但喂鸡没问题。”正说着话,大爷接到同村侄儿打来的电话说要捎他回去。临别,我和大爷记下了彼此的电话号码。

又一个周末中午,一辆面包车停在店门口。一中年男子从车上提下一袋子东西,说:“这是我大伯让给你捎来的。”我打开袋子一看,呵,是红薯、柿子,于是立刻拨通了大爷的电话表示感谢。

“不值钱,吃不了就浪费了,不要嫌不好!”“大爷,您分享的厚道和善良,我签收了!”电话两端,尽是笑声。(王小燕)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