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爱到无力也坚持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外甥从老家返并,老妈打电话问我,要红薯吗?要核桃吗?要西红柿酱吗……她巴不得把后备厢塞得满满的。

月初,老妈风湿性关节炎加重,经我们再三劝说,接来太原住了1周。这是我搬新居后老妈第一次来,在我家里,她一直很不安,觉得添麻烦了,处处小心着,生怕碰坏什么似的,对我们家里的一切,她都轻拿轻放。我多次对老妈说:“没关系的,这是你闺女家,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她只是笑着说好。

我们带她去医院,排队等着看专家门诊,老妈不时问我一句:“要不你先去上班?”我告诉她已经请了假,她还是很不安,说她好好的,看啥的看了,影响我工作了。我告诉她没关系的,可她并未因此得到安慰,反而愈发不安了。轮到老妈看病了,我反复问医生一句话,老妈的手会不会好起来。医生严肃地说:“说不准啊。”我的心里酸酸的,出了医院,老妈反而安慰我们:“我都这么大年纪了,没关系的,反正啥也干不了了。”可我分明看见老妈的眼里有泪花。在太原的这几天,她反复叮嘱我不要告诉在太原工作的哥哥和弟弟,免得影响他们工作,但从医院返出来,她又问我是否路过哥哥单位。恰逢下班高峰,我们驾车辗转几个巷子终于停在了哥哥单位门口。老妈看着门口高耸的办公楼,笑得合不拢嘴。这是她最有出息的儿子工作的地方,我们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欣慰。

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配好用药后,老妈竟然坚持要回去,倔强得像个孩子。我知道,她是怕影响我工作。老妈年轻时吃了很多苦,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膝盖、腰椎、双腿严重变形,近年来行走不便,和二姐在县城居住。在我的记忆深处,老妈剪窗花、捏面塑、做衣服样样精通,用一双坚强、粗糙、指关节变形的大爱巧手,托起了一个大家庭。在我们兄妹几人同时上大学的困难日子里,妈妈把有限的农家食材用到极致。那时候不舍得买新鲜蔬菜,妈妈春天给我们做榆树花不烂子,夏天蒸苦菜卷,冬天用萝卜叶子做酸菜炸火烧。上高中时,是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每周去学校时,军用书包里塞的全是妈妈给做的特色小吃,吸引了同窗舍友的多少羡慕啊!多少年过去了,那些小吃永远是我们的最爱。每次回老家,她总是指挥着二姐给我们忙这忙那,这个喜欢吃红面鱼鱼、那个喜欢吃羊肉饺子;这个爱吃甜,那个爱吃辣,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准备好的饭菜,合了人人的喜好。每一个时节,老妈总是打电话告诉我们,地里什么能吃了,若有时间就回家取点。我们若回不去,只要有顺车,老妈就会想方设法给我们捎些来,我爱吃的、我爱人爱吃的、我儿子爱吃的。自己家没有的,向村民们买上,她就认准一个理,农村的新鲜、绿色。她指挥着老家的大哥、二姐为我们城里的孩子们备这备那,每次离开老家时,都给我们备上好多好吃的带上,后备厢满满的都是老妈的爱。

80多岁的老妈,爱到无力也处处为我们考虑着想。什么时候,子女们的点滴回报她能坦然接受,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王焕地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