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大地上的花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大地上的花草

         孙莱芙

  幼年时在农村,熟悉者野地,习见者野花野草。野花中,最爱者莫过于打碗碗花。

  在村庄周围的荒野之地,杂草稀疏之处,此花三五作伴,零零落落,其状如碗,酒盅大小,颜色为淡粉纯白相融。

  它枝干矮小、细弱,叶稀,未开花时不易看到。一场细雨之后,其花如小号一般仰天吹奏,迎风摇曳,花中滚动着几粒朝露,荒原上便顿时鼓足了精神,似群童眼波流盼,含笑嬉戏。

  打碗碗花犹如一伙野外玩耍的孩子,开心之际,笑语喧哗。亦好比乡村纯朴的少女,居贫家,著粗服,使人一见顿生怜爱之心。打碗碗花使人宁静,感受到生活的纯朴之美,故能使人常记不忘。

花的颜色

  我常常想,花的颜色是哪里来的?河畔上那一片繁星似的黄花,高不过尺许,花儿只有小指头般大小,可是它的那种嫩黄,无论何种颜料,都不能逼真地把它们描摹出来。同样,乡间马路上的丛丛马莲,它们盛开时那淡蓝色的花朵,如思绪般若有若无,也是难以描绘的。我观察过,凡野花,黄色者居多。无论是野花野草,它们的分布都是有规律的。蒲公英长在河边,山丹丹开在山间,艾蒿固守在梁上,芦苇分布在滩湾。一个地方长此种草,开另种花。草之绿深浅不同,花之色种种不一。凡有水土,皆有生命的五彩缤纷;凡是人,都应如花草般散发清香和馥郁。

屋顶的青草

  小时候,我家的屋顶没有隔尘的装置,椽檩裸露,烟熏气绕,到处一片漆黑。每年冬天,户外大雪纷飞,寒风呼啸,户内没有炉火,屋顶披满冰雪。惟有灶膛上方,热气蒸腾之处,才显露出屋顶的本来面目。

  有一年冬天,就在这片地方,忽然长出一株青草。这株草头朝下垂挂着,渐渐茂盛起来。它的颜色不是墨绿色的,而是淡黄的,就像一个缺乏营养的孩子。

  那年,我正准备考大学,即将走出寒碜的土屋。夜晚,我躺下来,突然看见一株青草从屋顶垂挂下来,头朝下生长着。多年后我才明白,人的生存方式多种多样或显赫,或平凡,只要是生命,都有生的希望,活的勇气。即使万般不如人,但只要有一丝温暖,就没有理由不伸茎展叶。

井边的车前子

  我家的院子有口井。去年,井边长出两株车前子,叶大如掌,茎子伸起来足有半人高。这是河滩上的一种植物,我盖房时拉回几车沙子,剩下的一些堆在井边,车前子的种子就是沙子带回来的。

  去年天旱,汲水多,井台周围湿漉漉的,车前子长得很好。我发现,有一株蒲公英在墙角衍生出两根红色的丝线,遇土扎根,根上长苗,便又有好几株蒲公英成活了,我喜欢这些野草。路边石缝里,家门前,以及环绕我家房屋的野草,我都不愿意把它们铲去。我是个草民,能和它们在一起,是我的福分。看到它们欣欣向荣的样子,我的心里由衷的高兴。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有野草和我作伴,我能时刻感受到生命的短暂,以及唯其短暂所蕴藏的珍贵。

(赏析)

  作者关注一些卑微的小花小草,这些花草生长在荒郊野外、生长在漏椽屋顶上、生长在水沟旁。尽管不被人重视,也没有优越的环境,却在顽强地生长着,展现着生命最美好的一面。

  文章每种花一个小标题,每种花草独立成章,每篇犹如一首精致的小诗。这样谋篇布局,抓住了每种花的特点,集中去描写,使文章内容不枝不蔓,花草形象各具特色。其次根据各种花的不同特点赋予它们不同的意义,每种华都给人们以心灵上的启迪,使花的意蕴更加丰富。打碗碗花不妖艳,不媚俗,给人纯朴之美,宁静之感。《花的颜色》里,用一组排比句写出各种花应地而生,强调花能芬芳,人应像花一样能在不同岗位尽自己的本分。寒冷的冬天,灶膛上热气蒸腾之处,屋顶上奇迹般地长出一株淡黄的青草,它在告诉你,在人生最坎坷(头朝下)的时候,也要心存希望和勇气。车前子,蒲公英,路边石缝门前沙土,随处可以安家,可见生命力之顽强。

  本组散文,观察细致,文笔优美,虽然篇幅短小,却带给我们很深的启示:仔细观察世间万物,用心思考短暂人生,让生命的意义丰富而充实。

  杨丽华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