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遗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母亲走的时候,我没给她老人家写一点文字,就连祭文也是二姐起草、二哥修改的。一来二姐年长且有着扎实的文字功底,二来二哥是当地有名气的写作高手。我写新闻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却连为母亲写祭文也没参与,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当时心中的痛苦冲毁了一切。

母亲一生历经苦难——幼年丧母、青年丧父、中年丧夫失子,尝尽人间悲苦,但她是个特别坚强的人。父亲去世后,刚刚40多岁的母亲抹去眼泪,一个人撑起家。为了生活,母亲日夜劳作:担水送粪、耕地种田、缝新补烂、洗锅做饭,男人女人的活儿全都一个人干。

随着儿女们成家立业,母亲终于可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了,可她却丝毫不愿闲下来,抱孙子、看外孙,缝补浆洗、洒扫尘除,日日劳作不息。

女儿天心出生后,妻子去吕梁教育学院进修。为让儿媳、儿子安心,母亲毅然担负起照看孩子的责任。面对刚刚几个月大的孩子,我不知道母亲每晚得起多少回,每天得喂几次奶、洗多少尿布……要知道,她当时已经是75岁的人了。

母亲86岁那年,我儿子出生,她老人家又接手了照看小孙子的任务。因为过度劳累,母亲背部右倾突起,右胳膊成了弓形,胳膊也举不起来了。为此,我很不安,可母亲说:“我照顾孩子,为的是你们能安心工作。”说这话的时候,她脸上露出的是幸福的荣光。

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一直和我住一起的母亲,在她90岁那年突然提出搬到河西移民村独立居住。

3年后的一天,母亲在院子里跌了一跤,一个人静静躺在那里。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把母亲扶回了家,但母亲不让告诉子女,怕影响拖累孩子们。还是邻居们自作主张通知了我们,才使母亲得到及时救治。经检查,是骨裂。据医生讲,年轻人要想下地走路也得过上1个月,年龄大了恐怕自己永远站不起来了,可母亲毅力超常,1个月后竟然能拄着拐杖少走片刻,医生都说是奇迹。

我们都以为母亲躲过了一劫,特别高兴,但母亲或许知道自己时日不多,硬让我们从离石把我舅叫来,对他说,孩子们很孝顺,该花的花了、该吃的吃了,天天陪着她。此时我们才明白,母亲是知道我舅脾气不好,怕她走后我们受委屈。

那之后没多久,母亲永远地闭上了她慈祥的眼睛。而没能陪伴母亲走完最后一程,没能在床侧朝夕伺候母亲,成为我此生之痛、之憾!

肖继旺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