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两代人的高考情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1977年秋,当叔叔用力敲开大门,激动地告诉父亲,全国恢复高考,大家都有机会考大学的消息时,高中尚未毕业便辍学回家,当了十多年农民的父亲一下子就跳了起来,表情激动不已……

据父亲回忆,他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先是一愣,接着便一把抱住了叔叔,一边用手拍打着叔叔的后背,一边忍不住就掉下了眼泪。然后,他放开叔叔,径直便跑到楼上,开始翻箱倒柜的找起各种教科书来。

当年,除了父亲和叔叔,我的舅舅和姨妈们,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也雄心勃勃地把家务和农活暂时放到了一边,各自开始埋头苦读起来。尽管当时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大家依然准备放手一搏。

然而,荒废太久的学业,想要在短时间内捡起来,谈何容易!这一次高考,全家6人参加,却无一例外,全部名落孙山。

落榜之后,大家坐在一起,痛定思痛,决定第二年继续考!可随后几年,我们家依然没有一个人顺利考上大学。为了不影响生产和生活,老人们咬着牙,含着泪,不得不放弃了高考,带着遗憾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土地上。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是十多年。1994年,我走进了高考的考场。

坦率地讲,那时我心里既有期盼,也有沉甸甸的压力。毕竟高考是自己求学12年来的一次人生大考,成败关乎命运。而且我又是小辈中第一个参加高考的孩子,既肩负父母的憧憬,也承载着兄弟姐妹的梦想。

查分数的日子来了。父亲不顾自己生着病,起了一个大早和我急匆匆跑到了学校。高考分数已经张贴了出来,当父亲看到我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34分时,他忍不住叫了起来。

我清楚地记得,当我如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全家老少都在庆祝,尤其是外婆,逢人便说:“带头马,带的好。”并号召家里的孩子都要向我学习,好好读书,也要当大学生。

此后,家里不断传来好消息,短短十年的时间,表弟表妹8人都十分争气,不断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弥补了老人们当年高考失利的遗憾。虽然有的人复读了一年,有的人最初只考取专科,但大家都通过高考走出了农村,获得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时至今日,一家人有空聚在一起,每每说起高考的往事,仍然记忆犹新,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虽然,“一考定终身”的观念已逐渐成为了历史,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那份专属的“高考情”“大学梦”,一直都存在着,因为,有梦想,才会有奋斗和成功。(陈兴宇)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