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看小人书的童年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说起童年,人们都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我的童年,是小人书陪伴的岁月,那丰富多彩的图文,喂养了我饥饿的目光,填充了我童年的乐趣。

我生于六十年代末期,那时,农村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现在的手机,有的只是一个月才到村子里放一场的电影。所以,小人书成了我们充实和改善文化生活的重要工具,几乎每个小朋友都会珍藏几本或者几十本小人书,互相传阅,其乐融融。

我那时候的小人书是最多的,平时积攒的零钱,大都买了小人书。镇里的新华书店,我几乎每周都去一次,去了就不空手,拿着新买的小人书,喜滋滋地翻看一路。那时的小人书也特便宜,少的八分钱,最贵的也不超两毛。我家的床底下,墙洞里,放的全是小人书。小朋友们羡慕我,天天围着我转。为了能借到我的小人书,许多小朋友就主动帮我们家推磨、推碾,搞得母亲好不欢喜。下地割草,我也带着小人书,小朋友们看过一遍,就为我割一把草。如此以来,我就特有成就感。

小人书最怕的就是借了不还,有些就是传着传着就找不到头了,这让我很郁闷。每买一本小人书,我就在扉页里写上“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借了不还,再借万难”。我记得当时我买了一本《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小人书,同学们争相借阅,当借给邻家的小伙伴看时,就没再还回来。我急了,天天讨要,他总说丢了,就是不还。后来我跑到他家里,哭着向他的家长要。那个小伙伴最后挨了打,还是一口咬定丢了,最后不得不赔我一毛八算是了结。过后我与那个小伙伴成了“仇人”,一年多都不说话,直到后来才知道,他当时特别想有一本《孙悟空大闹天宫》小人书,苦于家长不给钱买,才有了那样的举动。

因为小人书,我还被高年级的同学欺负过。一次,我买了一本电影《闪闪的红星》的小人书,在班里传阅,谁看一次,给我一张作业纸。这样我用同学给的作业纸装订一个写字本,就省下了父母给买本子的钱,再买小人书。因为同学们大多认不全小人书里的字,所以,翻阅一遍也就几分钟,一个上午,全班的同学几乎就都看了一遍。

放学时,几个高年级的同学听说我有《闪闪的红星》,也要看。我说,看一遍一张纸。那同学就打开书包撕给我一张,坐在学校门口看起来。我哪里知道他们看小人书会认真地看每页下面的说明,十几分钟才看了不到十页。我急了,说,不给你们看了,你们看得太慢了。他们正看在兴头上,见我抢夺,也急了,纷纷说看小人书不看字,能看出什么。一来二去,我们就厮打起来。后来惊动校长,明明是他们几个高年级的同学欺负我,校长却没有给我争理,还批评我说不该向人家要纸,人家看小人书读说明是正确的,弄得我很不服气。当然后来校长还是批评高年级的同学不该以大欺小,动手打人。直到后来我也升入高年级,才知道看小人书读说明的益处。

小人书,童年时代里最主要的精神食粮,熏陶了我们一代人最初的审美,启迪了我的理想,影响了我的人生。(文/魏益君)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