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5月19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用地审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政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好“111”“1331”“136”工程,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工作。要加大对文化遗产、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通过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四铁”工作要求和“零事故”单位创建要求,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轮训,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自主管理体系、预防控制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特种设备、冶金制造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分级分类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承接好国务院授权我省的用地审批事项,会议明确了承接后省市用地审批权限、报批流程和相关要求。强调,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把关,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国家赋予的用地审批权接得住、管得好。

 按照我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会议决定,委托市级政府批复乡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要求各市政府加强环境监管和综合治理,筑牢水质安全屏障。

 会议通过我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决定提交省委审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