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做大做久右玉羊肉品牌 ——访全国人大代表、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2012年放弃了IT行业的高薪,回到家乡,做起了养羊生意。

 张宏祥一步一个脚印,建起2万亩自由牧场,种植燕麦草、谷草7000多亩,建成年出栏1万只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右玉羊”基地。他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全产业链综合生态产业园,是山西唯一一家完成羊肉全过程有机认证的企业,直接解决村里80多人就业,月工资3000元,还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的1000余名农民脱贫致富,他因此获得了全省的脱贫攻坚奉献奖,此外他还先后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守护好老百姓“菜篮子”“肉案子”,作为食品企业负责人的张宏祥,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安全生产,通过线下预定团餐免费配送、线上外卖推广的方式,充分保障企业复工人员及居家人员的用餐需要。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正以热情饱满地姿态为“赴京参会”做好准备,“储备”好一手材料。他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我省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深受鼓舞深感自豪。结合自身实际,他表示,要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做大做久右玉羊肉品牌,为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如何将右玉羊肉品牌做大做久?张宏祥说,要逐步将右玉25度以上坡地全部退耕还林,以种植柠条、沙棘为主,松树为辅,打造智能轮牧场。这样既可以增加灌木水草的相对密度从而提高土壤水肥力,又可以缓解过度放牧产生的生态平衡问题。但考虑到目前种植成活率不高、密度不够等问题主要是人为原因,因此应鼓励养殖大户在退耕地与荒地、林地间整村流转,自己维护牧场,从而逐渐形成既长效实用,又有观光价值的智能天然牧场,这样,羊可以春天吃叶,秋天吃果实,灌木杆长大后可定期收割磨碎做补饲用的草颗粒原料。特别是可以推动成立右玉羊全产业链集团公司,让右玉政府及社会各界参股或控股,全县一盘棋,实行股份制混合模式。公司要集产学研一体化,种草(科学)——养羊 (智能天然牧场)——加工(生熟肉、草颗粒)——市场(线下餐饮体验、线上网店推广)一条龙服务,同时打造农牧观光、生态旅游、美食体验、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刘淑花)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