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感悟阅读乐趣,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一天,儿子突然问我:“妈妈,真的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吗?”没等我作答,孩子又说:“那我要好好学习,要获得神笔马良的笔。”孩子稚嫩的想法将“读书”和“愿望”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我知道,孩子眼中玩具是他的“朋友”,零食是他的“能量”,读书使妈妈高兴,妈妈高兴“朋友”会越来越多,“能量”会越来越强,这就是他读书的乐趣。

如今社会是网络大爆炸的时代,手机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大家都变成了“低头族”,不是“快手”、“抖音”,就是“王者荣耀”、“吃鸡”……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每当下班回家,拖着疲惫的身体翻阅手机,本想能缓解缓解压力,但是发现越刷越空虚,越玩越恐慌。

孩子的老师布置每天阅读打卡的任务,我试着陪孩子一起阅读,慢慢的我发现自己烦躁的心沉静下来了,于是和孩子约定,每天下班后留出读书时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最后一起交流每日阅读的感受。由刚开始为了陪孩子读书而读书到如今我们一起爱上了阅读。俗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读书是最浪漫的教养”,潜移默化中,孩子的习惯,成就了一个良好家教的妈妈。 

三毛曾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上,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的确,我们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在书中读懂自己,发现自己,并不断审视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让我们感受生命的美好,带我们畅游世界、感知万物;让我们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让我们在未来,能独自混过那些漫长幽暗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让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让我们和爱人不止讨论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可以谈论琴棋书画诗酒花。

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我们都能安静下来,好好地读上一本书,共同感悟阅读的乐趣,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文/杜玉荣)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