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牛组长就是“牛” ——记中煤平朔工业集团工贸公司东露天区域班组长牛斌二、三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凡是到过中煤平朔集团公司东露天矿办公场所的人们,总会看到一位面色黑里透红、浓眉大眼的中年汉子,身背工具袋或肩扛作业梯正楼上楼下忙着干活,他就是中煤平朔工业集团工贸公司安家岭业务管理部东露天区域班组长牛斌。

在服务的东露天区域内,牛斌主要负责东露天矿办公楼、生产楼室内外的保洁、水暖电、维修等工作。几年的工作中,牛斌始终牢记“工作优先,服务至上,好中求细,稳中求快”和“真心、热心、细心、精心”服务理念。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几年来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赢得了矿方高度评价。

是“抠门货”又是“助人乐”

在单位同事的心目中,牛斌是出了名的“抠门货”。所有卫生清洁消耗品领用方面,实行以旧换新,时时处处精打细算,将成本控制贯穿到现场的每个环节。工作中,他积极向矿区建言献策,把自己工作中积累的“金点子”向矿方反映,并得到了认可。先后为全矿洗手间统一更换了电控节水阀,既解决了洗手间“长流水”的问题,又干净卫生。一段时间,矿上多数男洗手间小便池下的下水管经常脱落,造成溢水漫地,连个落脚处都没有。牛斌经过反复分析,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他大胆尝试用细铁丝穿插与池体漏水孔连接固定方法,彻底解决了水管脱落问题,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不少管件和弯头。

在露天矿生产一线,职工手电拥有量很大,几乎所有的职工都要使用手电,二班、夜班是手电使用的高峰期。他看到很多职工为手电故障而发愁,有的好端端的手电因一点小毛病就被判了“死刑”,牛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利用班后、工休时间主动放弃休息为职工修起了手电,捎带地又“重操旧业”干起了老本行。为了不耽误职工上班使用手电,牛师博尽量挤出时间抓紧修理。几年来,经他修理好的手电不计其数,倒贴小钱的例子不胜枚举。为了修理方便,他还自购了修理必备的工具包、充电器、手工锯、锉刀、电烙铁等用具。此举,受到了职工的一致称赞! 

 

工作中有股“牛劲”

牛斌常说,工作优先,不能抱有得过且过的想法,矿方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无论所辖区域的事情大小,都要用心去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他从不嫌脏怕累,捅下水、接管路、换门锁等,样样都行,件件都能,成了人们公认的“日能人”。

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上午9时30分,更衣室太阳能热水器水温骤降,刚下夜班的职工洗澡受到影响。牛斌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让职工洗上热水澡,立即联系动力中心驻矿区维修组,经过维修工检查发现,受入冬以来朔州地区连续出现阴雨并伴有短时降温天气的影响,太阳能热水器因光照不够充分,致使热水器水温出现时冷时热波动现象,而热水器分支的循环水箱内电加热水棒因烧毁无法正常工作,也是造成水温低重要因素。经排查,整个热水器水箱内共有10根电加热水棒,现已烧毁了7根,要想水温达到标准,必须尽快更换热水棒。一下需更换这么多热水棒,维修组现成热水棒只有3根,其余要到朔州市区豪德商贸城去取。此时已是中午时分,班中餐时间到了,牛斌为了不耽误时间,他专门从食堂为修理师傅们买来饭菜,一切安顿妥当后,他又马不停蹄驱车下山,往返颠簸2个小时,将热水棒取回。

在整个维修过程中,身为班组长的牛斌,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一时半会都没有消停,楼上楼下总能看到他那忙碌的身影,时而帮维修师傅搭把手,时而下楼查看试水......

下午3时20分,经过近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所有电加热水棒全部更换完毕。看着更衣室淋浴头喷出的股股热水,牛斌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职工们又可以洗热水澡了!

2019年末,矿上为改善职工的洗浴条件,将更衣室原有更衣柜全部更换。上千余门柜子从外埠运抵矿上,为了让职工尽快用上新柜子,牛斌几日里忙着摆弄更衣柜子。为了不影响职工的正常更衣上班,他把摆放柜子安排在职工交接班空隙和夜间进行。整个摆放过程中,他时而忙着推车进柜,时而蹲下测量摆放位置。通过两天两夜的忙活,保证了职工在短时间内用上新柜子,确保矿山生产组织的正常。

步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牛斌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扮演”好“兵头将尾”这个角色,带领班组全员为矿山后勤服务“提档升级”再立新功。(通讯员 王汉利 谢鑫鑫)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