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瓜果蔬菜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1、清水

仅能除去污物和部分农药,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不能去除。不要浸泡时间太长,否则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损害身体健康。

2、淘米水和碱面水

均呈碱性,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能够起到减轻果蔬中有害物质。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如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淘米水比较安全。

3、面粉水

与淘米水相比,面粉水的碱性稍低,分解农药残留的能力会稍低。

4、淡盐水

淡盐水可具有杀菌。可以减少果蔬中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对甲醛的溶解度较大,能够溶解果蔬中可能存在的甲醛残留。

5、果蔬清洗剂

能够保证清洗剂的质量,洗涤效果会比淘米水更好些。但有些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安全性相对较差。

7、去皮法

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蔬菜瓜果,较易沾染农药,难以完全清洗干净,可削去外皮。

8、储存法

农药随着时间能缓慢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量。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瓜果。

9、加热法

有些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分解加快,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染物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2-5分钟,捞出后用清水冲洗1-2遍即可。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4月17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