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脱贫是起点 致富不停步 ——应县白马石乡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4月12日,记者来到应县白马石乡,一块块梯田如书如画,一排排彩钢房实用漂亮,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家……所到之处春光明媚,人和景明。

白马石乡是应县一个纯山区乡,全乡98个村庄,5511户14452人,总土地面积49万亩,人均土地面积34亩多,是全县地多人少生存条件最脆弱的地方。2015年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85户3598人,全县8个贫困村,白马石乡就有6个,该乡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2015年以来,该乡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用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几年实施脱贫攻坚,到2018年底,全乡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全部脱贫。

脱贫之后怎么办?“摘了贫困帽子才是我们的起点,我们要积极引导群众,从打‘赢’向求‘好’转变,从‘脱贫’向‘致富’转变,咬紧牙关,全力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宜居家园。”乡党委书记孟文元对记者说。

白马石乡属于恒山山脉,种植黄芪已有1500年历史,产出的黄芪为正宗“北芪”,在全国享有很高声誉,黄芪面积80524亩。该乡积极引导群众边刨边种持续发展黄芪产业,每年全乡可刨黄芪1.5万亩,亩产达800斤,收入7200万元,只此一项,全乡人均纯收入4900元。

记者来到该乡麻燕寺村黄芪加工厂,该村第一书记韩文慧告诉记者:“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去年我村投资50万元,建起了日加工300斤的黄芪加工厂,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乡里正在兴建寺儿沟村黄芪加工厂,预计7月份投入生产。这两个加工厂投产后,全乡所产出黄芪切头、去尾、清洗、剥皮、打捆,进行初加工,每斤价格至少增长1倍,将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孟文元说。

在界河村,记者一行遇到正在村西小盆地规划地块的村支部书记侯府,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村从2018年起引进油菜花新品种,种植面积300亩,每亩产400斤,比原种黄芥产量增加40%。因亩产高、效益好,2019年带动全乡种植1000亩。今年,乡政府规划以我村为主,连片种植油菜花3000亩,按亩产400斤计算,每亩可收入800元。”

实施易地搬迁,全乡已有1069户2359人在县城紫晟园、书香园等8个小区定居。该乡为了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的,于去年投资30万元,在紫晟园临街门市,建立了700平方米鸭饼加工车间,安排了80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收入3万元。今年计划在书香园小区再打造一个同样规模和同样产品的加工厂,安排80人就业,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保证易地搬迁户稳定脱贫。

从脱贫到致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白马石乡引导群众由“输血”到“造血”,扎扎实实为群众开拓致富道路,小康路上大步向前走。(记者 马占富 通讯员 李凡)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