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市2个观鸟地入选《京津冀晋观鸟地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2023年,在首届京津冀晋生态旅游观鸟季上,京津冀晋四地共同发布的《京津冀晋观鸟地图》标注了44处观鸟地,选取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市属公园等鸟类分布区域。山西有12个观鸟地入选。朔州市朔城区贾庄乡太平窑水库、朔城区神头镇东榆林水库2地名列其中。

据了解,太平窑水库位于朔城区东9公里的贾庄乡太平窑村,属海河流域永定河水系,位于桑干河一级支流恢河下游,水库总库容996万立方米。近年来,随着朔州市持续推进水质和生态环境改善,太平窑水库已成为候鸟迁徙路上的重要补给站。

东榆林水库地处朔城区神头镇东榆林村,位于海河流域永定河水系的桑干河干流上游,水面面积4平方公里,是建在桑干河一座较大型的水库。2008年划入朔州市桑干河湿地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晋西北黄土丘陵地区较大的可供候鸟停栖的人工水体。这两座水库的常见鸟种有大天鹅、小天鹅、豆雁、灰雁、赤麻鸭等鸟类。

近年来,朔州市通过大力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着力提升水质的同时,还持续开展沿岸造林绿化、桑干河综合治理等工作,使沿线生态环境得以显著改善。这几年,候鸟成群栖息停留,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和谐画面。(记者 陈萍)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