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2024山西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孙宇佳)记者3月14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4年,山西省在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强化消费环境建设,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全力打造消费维权工作新格局。

一、组织两项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社会影响力,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以“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全省联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加强协同共治,提升维权效能;组织开展“放心消费晋万家”全省巡回宣传活动,提高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的认同度,引导更多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商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全面提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成效。

二、抓好三项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强化“诉转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成本;强化行政约谈机制,督促经营者履行法定及约定义务,全面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

三、发挥示范引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建立完善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体系,规范提升放心消费创建质量。不断丰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聚焦“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创建目标,深入推进示范单位、示范行业、示范区域创建活动,积极选树、培育一批能够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创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推动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促进消费环境整体提升。

四、注重协同共治,形成消费维权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发力、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消保”理念,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职责,加强工作联动,推动协同监管;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汇聚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强大合力,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