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阴苏庄村:发展大棚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几天,山阴县广武镇的大棚里,西葫芦、香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大棚经济”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走进山阴县广武镇苏庄村的西葫芦大棚,一排排整齐的西葫芦茎秆粗壮,叶片青翠欲滴,金黄的花朵次第开放,果实整齐均匀地排列着。村民们干劲十足,正在紧张地进行棚内的吊绳工作,为后期的产量提升打下基础。

苏庄村农民马春霞说:“我们现在都在棚里给西葫芦吊绳,这个藤顺着绳爬上去产量高,每天能挣百十来块,再有四五天就干完了。”

由于苏庄村种植的西葫芦品质好,且绿色无公害,许多市民主动上门采摘,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也让当地村民的腰包更鼓了。为了使温室大棚产业发展加快步伐,苏庄村在种植、管理技术上进行不断创新,让温室大棚种植日渐呈现多样化,实现质量和产量的双赢。

苏庄村大棚技术员徐向全介绍说:“咱们这个棚西葫芦是新品种,西葫芦958,日常维护的温度需要比较高,温室建设得比较好,再有一个星期,西葫芦就下来了,一个棚的产量就是3万多斤。”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从种植到销售,苏庄村采用全过程精细管理,并提前与收购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新鲜的西葫芦当天采收,当天即可送达超市。如今,苏庄村的大棚西葫芦订单飞速增长,在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基础上,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苏庄村村委委员苏恒枝说:“苏庄村共有大棚53个,去年种了3个,里面种的是香菜、莜麦菜等各种小菜,从目前看产量挺好。接下来,把剩下所有没种的大棚都整修起来,准备全部种植西葫芦、黄瓜等各种蔬菜,咱们大棚和朔州各个超市都签订了合同,销路不成问题,也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张智宙 马富瑞)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