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触手可及”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一个个展厅走下来,一件件文物看过去,仿佛穿越历史长河,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马邑文化的无穷魅力。”近日,朔州市民周艳领着一对儿女走进了朔城区马邑博物馆。西汉雁鱼灯、北魏曹天度九层千佛石塔、三孔布币等国宝级文物让人流连忘返。

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近年来,朔州市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文旅融合新优势,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就在2022年,朔州市共开展“美美与共”专场演出100场;开展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群文活动6641场;开展乡土文化能人培训、传承活动1357次;组织乡村文化带头人活动2637次;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17场。此外,朔州市还成功申报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美美与共”文化志愿服务惠三晋1个;应县(耍孩儿)被纳入国家“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并被列入省级“山西民间文化艺术之旅”特色品牌数字文化资源建设项目。

朔州市积极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通过持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截至目前,市级及各县(市、区)均建设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朔州市所属62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都建成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66个行政村基本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送戏下乡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城乡公共文化发展差距得到缩小。(记者 袁兆辉)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