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市公安局新开分局:警心暖童心 欢乐过“六一”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李一凡)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切实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朔州市公安局新开分局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儿童节主题活动,并为严防各类治安事件发生,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活动中,参与执勤的民警辅警提前到位,对活动地点、时长,参加活动的师生、家长人数、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等重要信息再次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安排警力做好活动现场、校园进出口交通秩序的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儿童节。

六一有警,护“童”平安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振华街派出所民辅警走进朔州市第五小学开展“防拐卖、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拐卖、防迷路、防溺水的安全意识。“防溺水有高招,不去深水很重要;私下塘不安全,要防头昏与痉挛……”在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上,派出所民警和小学学生积极互动,通过说唱顺口溜、观看宣传片、互动问答等方式,引导他们做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派出所民警们还走到师生中间,通过与他们的零距离互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典型的宣传方式普及防拐骗、防迷路、防溺水等相关安全知识,给小朋友们送上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安全套餐”。

别样“六一”,禁毒“童”行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识毒防毒能力,加强学生禁毒意识,营造绿色无毒校园环境,新开分局刑侦大队在朔州市第六小学开展了“童心童趣迎‘六一’ 禁毒普法护成长”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民辅警通过悬挂禁毒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毒品的种类、特性,以及沾染毒品之后的种种危害,并现场教学生如何识破毒品陷阱及防范毒品的方法。此外,民辅警还向学生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品”——法律知识宣讲课,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趣味问答加深了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期间,民辅警与学生积极互动,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既向学生普及了禁毒知识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让同学们过了一个趣味的“六一”儿童节, 营造了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

童心飞扬,“艺”彩纷呈

活动中,国保大队民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犯罪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等方面,通过现场宣讲、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具体的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识别坏人、拐卖惯用招数、如何防范拐卖性侵、如何求救及逃生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

“六一”儿童节·反诈与你“童”行

儿童节你收到什么礼物?我收到了“反诈花”。“这朵反诈小花,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小朋友!”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节日氛围,新开分局政工监督室民警们提前用反诈宣传单和棒棒糖做成“反诈花束”,将安全知识、美好祝福以及糖果送到了朔州市第四中学孩子们的手里。活动中,民警呼吁同学们引导家人共同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中来,擦亮眼睛、不怀贪心,增强识别和防范能力,不要成为诈骗的受害者,让孩子们成为家庭反诈宣传小能手。

警心护童心,六一更“警”彩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受侵害事件发生。新开分局巡警大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走进辖区校园,开展六个一举措守护“六一”。一次普法进校园,培养新生法治力量;一次安全大检查,巩固校园安全环境;一次应急小演练,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一次警校联席会,让警方和学校形成护校安园合力;一次爱心零距离,让文艺演出活动“警”然有序;一次警旗护学岗,及时发现和化解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巡警大队出动警力,落实“六个一举措”守护六一安全,用责任担当让校园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民警们还用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和互动等方式,为学生讲述安全防范知识。民警从防骗防拐、走失走丢该如何应对等安全常识向师生一一宣讲,与学生亲密互动沉浸授课。“我知道,在外走失不要到处跑”“及时求助警察,与自己爸爸妈妈取得联系。”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回答民警提出的问题,课堂生动有趣极了。

关爱儿童“递”温暖

6月1日上午,新开分局治安大队在平朔公园开展“关爱儿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以案说法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防止儿童合法权益、人身安全被侵害,以及遇到被侵害情况的应对措施。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关爱儿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朔州市公安局新开分局将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和保护,开展好“护学岗”、校园安全检查、“法治进校园”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他们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