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2023年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在成都畜博会预热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荣、王晓丽近日,第二十届(2022|2023)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22|2023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畜博会”)在成都举办,山西怀仁市受中国畜牧业协会邀请参加大会,借助展会平台,以会邀商,为即将于8月召开的2023年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提前预热。 

当天上午,怀仁市在展会上作了主题为《怀仁羔羊八方赞誉 质优味美四海飘香》的主旨推介,受到广大参展商和媒体的关注。怀仁市草牧业发展中心余志水告诉记者:“此次畜博会是2022年和2023年两年合并开展,盛况空前,聚集了来自畜牧业全产业链的国内外等1500余家参展商。我们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展会,以展会友、以会招商,扩大怀仁畜牧业‘朋友圈’,提高‘怀仁羔羊肉’的知名度,向国内外展示怀仁风采、推介怀仁羔羊肉产业。” 

中国畜博会历经20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地畜牧业务往来的重要窗口,是中国畜牧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优质平台。在展会期间,怀仁市在现场播放了《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宣传片》,发放该市2023年羔羊肉交易大会的邀请卡3000张。怀仁市商务局副局长幸军表示,为了推进该市羔羊肉交易大会顺利筹备,期间还拜访了中国畜牧业协会及相关协会,通过宣传邀展、邀约,为该市今年羔羊肉交易大会的“大招商、招大商”提前下功夫、做功课,不断提升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晋北肉类平台2023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是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商务厅,太原海关,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怀仁市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带,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农畜产品,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养殖区域。几十年来,凭借基础优势,育链成链,已经从“中国北方养羊第一县”发展成为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和“北肉”平台主产区之一,形成了从饲草种植加工开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羊绒加工、肠衣加工,再到有机肥加工等的完整全循环产业链条。 

怀仁市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主要饲草保有面积16万亩;建有大型种草收储加工企业1家,各类小型饲草加工企业21家;建设青贮窖30万立方米,黄贮玉米秸秆收储能力8万吨,苜蓿青草加工能力3万吨,基本满足饲草收储需要。 

怀仁市标准化肉羊棚圈面积达到134万平方米,肉羊年饲养量420多万只,是全国最大的育肥羊供应基地之一。现还建有2个较大型的优种湖羊母羊培育基地和部分小型繁育基地,繁育优质基础母羊3万多只;全市肉羊年屠宰加工能力600万只;在“怀仁羔羊肉”的统一标识下,怀仁市拥有“塞外鲜”“大材地”“朔美羊”“锢洋”“御隆煌”“强老汉”等16个羔羊肉系列产品商标,拥有速冻分割、生食腌制、预制熟食、方便休闲等56个系列220多个品种的高附加值羊肉产品;怀仁市建成了畜禽及肉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有羊产品物流仓储库6200平方米,冷冻库62个,储藏能力1.2万吨,购置冷链运输车辆12辆,形成了“5+24”即冷鲜肉500公里内24小时送达的冷链物流配送业态,使畜禽冷鲜产品供应能力辐射河北、北京、太原等周边500公里范围。 

据统计,怀仁市从事羊产业的农民达5万多人,农民人均羊产业纯收入约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达到7000元,羔羊养殖成为农民家庭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怀仁市海北头乡(肉羊)被认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海子村(肉羊)和南小寨村(羔羊)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是山西省肉羊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县。 

当前,该市正在全力以赴以更高规模、更高标准、更优服务筹备2023年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为实现建成百亿级农畜产品和草牧业产业集群、建成全省羔羊肉特色专业镇积极赋能。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