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巧打“动产融资牌”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李一凡 通讯员 白强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以动产融资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为目标,指导金融机构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方式,先后落实以“应收账款+文旅”“应收账款+供水”典型融资项目,有效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应收账款+文旅”,千年古建焕发新活力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是世界上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2023年当地政府整合文旅资源,按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的思路,推动文旅资产统一运作,责成应县木塔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指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应县支行与企业对接,经过多次调研,制定将景点收费权作为质押的融资方案,为企业授信2.4亿元。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大力支持应县文旅产业景区经营模式的创新,有助于应县木塔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发挥和挖掘应县木塔核心旅游资源优势,形成“一核、一带、多支点”全域旅游格局,在搞活单体主体经营的同时,有效促进应县文旅经济产业的发展升级。

“应收账款+供水”,水利治理焕发新面貌

桑干河作为永定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绿色生态屏障,对于推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现京津冀在生态领域协同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山阴、怀仁、应县三县(市)桑干河流域居民用水以地下水开采为主,多年的开采导致水域周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永投(朔州)供水公司为改善桑干河流域生态环境,协调三县(市)居民用水,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负责水域的用水收费权作为质押,发布融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了解情况后,查阅相关案例,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朔州市分行与企业签订项目融资协议。以永投(朔州)供水有限公司供水收费权作为质押,优化贷款授信审批程序,向企业授信4.87亿元,用以合理调拨三地居民用水和治理水域周边生态环境,实现区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水资源合理调配。

截至3月15日,朔州市共有6家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融资12.78亿元,同比增长41.64%。下一步,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将加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建立上下协调、政银企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持续指导金融机构研发“应收账款+N”融资项目,解决中小微企业抵质押品单一现状,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