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省已完成春播、夏播粮食作物3726万亩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对稳定物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月14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三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保粮食安全有关政策措施。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4707.2万亩,总产量不低于285亿斤。

从目前情况看,粮食生产形势保持较好势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超额完成。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春播、夏播粮食作物3726万亩,预计还可以播种300万亩,加上814.7万亩冬小麦,可以超额完成任务。夏粮有望再获丰收,秋粮长势良好。截至目前,全省已收获小麦364.9万亩,占应收获面积的44.8%。尽管去年遭受严重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比例大,但由于加强了以促弱转壮、一喷三防为重点的田间管理,促进了小麦赶队升级。从近日收打和典型调查情况看,和上年相比,亩穗数持平,穗粒数略增,千粒重增加,夏粮将是一个丰收年。秋粮作物除局部地块受旱外,整体长势较好。

围绕粮食生产,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按照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一种作物一种作物抓粮食生产的要求,我省组织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粮油生产调度、抗旱保春播、“三夏”生产等会议,印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及粮食稳产增产实施方案、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工作方案,对不同时节粮食生产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开通农机绿色通道,设置“司机之家”、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畅通农机跨区作业,全省累计投入农机具30万余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5万余台,确保小麦适时收获。

在强化种植管控方面。引导农民将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出台防耕地摞荒的8条措施,推动复耕复种,确保种足种满。近期,还将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各市县春播、夏播面积和耕地撂荒情况进行监测,对存在应种未种和耕地撂荒问题的市县将进行通报约谈。

在强化技术服务方面。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紧盯冬小麦晚播弱苗比例大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指导意见和春季田间管理意见,举办了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深化“三队”包联服务,组织农业科技人员3750余人,深入一线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针对我省第一年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分区域印发技术模式手册和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帮助农户种好管好,加快技术转化熟化。鼓励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粮食生产,通过生产托管加快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新模式,全年生产托管面积可达3000万亩。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