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2021年,全国发生多起“洗洞”盗采金矿造成人员死亡、环境污染等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日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等七个厅局制定了《山西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方案决定,山西省从2022年5月至2023年3月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国家权益和保护生态环境。

全省将按照“摸清底数、压实责任、严厉打击、标本兼治”的要求,查清金矿矿山废弃矿井情况,集中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查处违法生产运输倒卖民用爆炸物品、氰化钠和“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惩治违法收购和销售金矿矿产品行为,明确金矿矿山废弃矿井封堵责任主体,封堵金矿矿山废弃矿井,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彻底斩断金矿“洗洞”黑色产业链,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发生。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有以下三个点重点任务。

一、集中排查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提供的金矿矿山目录清单,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各市联席会议要组织初步确定金矿盗采点,以此为基础,组织各部门排查以下情况:

1.排查金矿废弃矿井情况,包括政策性关闭金矿、保护地内退出金矿、正常关闭金矿的废弃矿井数量、封堵的情况、封堵责任主体,以及金矿盗采点的位置、封堵的情况、封堵责任主体等。

2.排查违法生产、销售、运输、倒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非法采选金矿用电行为等情况,建立台账。

3.排查金矿“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台账。

4.排查并建立金矿及其尾矿库安全隐患台账。

二、集中打击整治

5.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行为,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购买、储存、运输、邮寄、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行为、用电行为、环境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收购和销售金矿矿产品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涉及“保护伞”的,一追到底,做到“人不漏案,案不漏人”。

6.对政策性关闭金矿、保护地内退出金矿、正常关闭金矿以及金矿盗采点存在的废弃矿井,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对尚未封堵的废弃矿井,由治理责任人进行彻底封堵;对封堵不彻底的废弃矿井,组织重新封堵。

7.对排查发现的金矿及其尾矿库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治理。

三、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8.完善民用爆炸物品和氰化钠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倒卖和非法流通。

9.严格矿山关闭管理,压实矿山企业安全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责任;将金矿“洗洞”问题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和各部门检查范畴。

10.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动态巡查、监控等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