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碳达峰 山西迈出坚实步伐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向世界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当前,我省正在一系列谋划引领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优先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12月31日,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结束之际,我省顺利完成碳排放权的清缴和履约工作,交出成绩单:全省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107家,按照履约量计算,履约率为99.68%,略高于全国99.5%的平均水平。

碳排放权履约的顺利完成,背后是山西不断转型升级,推动建立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发展模式。近年来,我省积极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实施环保提标改造,促进高耗能行业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2021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设立黄河实验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运城示范区(河津先行区),以超常规举措完成22座增产保供煤矿环评审批,新增产能3470万吨/年,成立厅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组,设立专项办公室,推动组建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院士专家智囊团,深化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为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部署,完成达峰目标等核心指标测算,我省组织107家发电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做好温室气体排放核查、配额核定、清缴履约等工作,成功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气候、环境分论坛。2021年我省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完成运城机场、黎霍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环评审批,雄忻高铁、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全尺寸试验线(一期)项目环评全面启动。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完成15个工业类开发区规划环评,累计完成55个。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摸排起底,对排查出的72个无环评手续项目逐一现场核查,加快分类处置,实行动态监控。制定出台《关于严格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环境管理的通知》《山西省“两高”项目环评受理审查要点及审批原则》,开展焦化行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科技引领 积极实现“双碳”目标

为促进焦化行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焦化企业碳中和实现路径的研究,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近年来,光大焦化公司通过不断开展环境深度治理,改变了人们对焦化行业脏乱差的传统印象,把“焦化厂区”变“旅游景区”,“冷工厂”变成“生态园林工厂”。此次,双方将从优化生产、改进技术、碳捕捉、增加碳汇等方面提出碳减排与碳中和的实现路径,进一步落实绿色生产标准、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技术规范,将每一环节的运行科学化、标准化。

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统筹推进处处长宋黄俊表示,我省碳排放总量大、强度高,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必须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低碳前沿技术攻关和产业迭代升级,为我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他进一步介绍,按照统一部署,省科技厅组织编制了《山西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中和科技专项行动方案》,聚焦碳减排、碳捕集、碳转化、碳封存等四大方向,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趋势,提出我省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科技创新行动。目前初稿已经编制完成,正按照省统一安排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此外,我省还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研究专项,围绕减碳、零碳、负碳等技术开展集中攻关。在省科技重大专项方面,围绕高效太阳能电池、非常规天然气深部开发、地热资源利用、新能源汽车、二氧化碳监测、太阳能空气能热泵技术等方向,共凝练形成了7个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这些项目研究内容典型、目标明确、攻关难度大、经费投资高,对于提升我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价值。

同时,我省还积极培育建设“双碳”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申请“煤炭大型气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引进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山西设立分室。加大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采取共建共管共享方式,对煤转化、煤与煤层气共采、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每个实验室每年资助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同时,积极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依托华阳新材料集团建设山西浙大新材料与化工研究院,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建设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支撑省能源互联网试点。

协同增效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在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层气抽采现场,一架架“磕头机”正有节奏地上下摆动。该公司率先创立了“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煤矿瓦斯治理新模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矿区煤层气采前地面预抽技术体系,为我省实施减煤增气、减排降碳增添了底气。

当前,在“双碳”目标背景之下,我省正加大产业转型,有序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进一步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我省提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煤炭、电力、钢铁、焦化等产业要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省日前出台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科学编制并有序实施山西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地热能利用和干熄焦发电,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和汇集站建设,有力有序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延峰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一是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出台我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严把新上项目碳排放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二是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推动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通过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实现节能降碳、降本增效,带动绿色产业强劲增长,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三是充分发挥碳交易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持续推动电力等重点行业加强内部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引导企业建立碳排放内部管理体系,加快推进近零碳排放、气候投融资等试点建设,实现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绿色发展模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正当时,砥砺再出发。当前,我省正深入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全面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全国能源革命探路领跑,擦亮建设美丽山西的绿色底色。(记者程国媛 沈佳)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