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绿色金融赋能山西绿色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近日,晋商银行绿色金融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与现有信贷流程的高度粘合,可实现绿色金融业务的智能分类识别、自动审批贴标、环境效益测算、绿色业务全景、一键监管报送等功能。此举提高了绿色业务的认定效率,提升了绿色金融服务的综合能力。

晋商银行探索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相融合的发展道路,是我省金融业探索运用金融手段,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新成果。

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发行绿色债券,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2021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各种资源,大力向低碳项目、绿色转型项目、绿色创新项目倾斜,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巨大作用。

绿色信贷大幅上扬

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内第一家上市城商行。该行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他们将大力发挥本土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最直接,体现行业特色最明显”的优势,围绕打造“绿色银行”战略目标,全力推动绿色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丰富绿色产品,为我省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阳泉市分行运用特惠政策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于近期审批了2.24亿元资金,专项用于阳泉市郊区水务一体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2.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和荫营工业园区生产生活用水,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00万立方米。

大同秦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大同市重点绿色企业。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该企业进行政策辅导。经过调研座谈、联系上级行、协调经办行、设计业务流程,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3月19日,该公司跨境人民币700万元再投资业务成功办理;7月,签约“零碳数基·桃花源项目之零碳高端装备智造产业项目”,为推动大同形成数字基建全产业链迈出了重要一步。

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支持高耗能行业环保改造。2021年绿色贷款净增64.1亿元,新基建、新服务、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贷款分别净增64.2亿元、13.9亿元、14.81亿元,助力山西区域竞争力提升。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735.8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152.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3个百分点。监测的19家全国性银行中,15家银行绿色贷款增速高于自身各项贷款增速;16家银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高于自身各项贷款增速。

绿色债券成功发行

如果你站在平鲁窑头山上远眺晋能控股集团阻虎光伏电站,展现在眼前的是鳞次栉比的太阳能板、高耸入云的白色风车,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焕发出勃勃生机。

支持我省大型能源企业转型和绿色发展,金融业可谓是千方百计、不遗余力。2021年6月16日,在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指导下,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规模为5亿元的我省首单碳中和债券。据测算,本期碳中和债券募集资金拟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电站项目,与同等火力发电上网电量相比合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9.6万吨,可实现节约标准煤53万吨。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表示,2021年,该行通过专题讲座,共面向18家省属国企推介碳中和债券等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主动摸排全省符合条件的优质绿色企业和项目需求。

该行还通过制定排污权抵押贷款办法,起草《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实施细则》,细化《金融机构支持绿色能源评价指标》,多措并举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近两年来,我省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绿色企业的融资支持。按照“优惠贴现+再贴现”业务模式,创新开展了“绿票通”再贴现业务,对绿色票据再贴现实行“额度优先、程序优先”,帮助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累计办理“绿票通”再贴现业务22.3亿元。

绿色金融模式创新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央行2021年11月8日创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全省金融机构围绕碳减排重点领域,做好项目储备,加快信贷投放,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发放全国煤炭行业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3亿元,还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实施了发行规模5亿元的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挂钩目标达成后,预计2021年至2023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1.5万吨。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与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创新业务合作,落地了我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业务,为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融资8000万元,提供绿色金融“活水”。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向山西路桥集团交通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发放碳减排项目贷款1.12亿元,专项用于我省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2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3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0.1万吨、年减排粉尘0.91万吨。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我省众多的金融机构都主动投入到创新绿色金融模式,支持山西绿色转型发展的进程中。

绿色金融稳步发展,已成为当前我省金融运行的显著特色。(记者 马永亮)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