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清零行动”有力度更有温度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2022年1月27日,太原市朝阳街景泰花苑小区的55户居民喜领不动产权证书,了却了他们10多年的烦心事。

“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是很多购房者期望的惠民政策,也是购房者看得见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有关要求,我省部署开展了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的“清零行动”。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全力以赴推进“清零行动”落实落地,积极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题。

截至2022年1月底,全省房屋(含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和新建房屋)累计完成首次登记255.6万套,完成率82%;完成转移登记187.8万套,完成率60%。其中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房屋首次登记210.5万套,完成率84%;完成转移登记156.7万套,完成率62%,“清零行动”成效显著。

全面排查摸底  压实各方责任

2021年9月15日,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提升全省“清零行动”工作质效的通知》,从加强政策供给、强化司法保障、做好舆论引导、加大惩戒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负责,利用3个月时间,动员并组织各有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物业公司、机关企事业后勤中心等单位,对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上所有小区、楼幢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确保“清零行动”全覆盖、零遗漏。

据统计,我省纳入“清零行动”范围的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共252.2万套。

为保障“清零行动”的有效推进,让购房者吃下“定心丸”,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程宣霖表示,省“清零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与省纪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填报山西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问题、整改、责任、监督”清单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针对“清零”工作核心堵点和难点问题,破除政策障碍,强化分类施策,对问题清单细化分解,梳理问题种类,出台相关举措,实现整改目标,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全力打通“清零行动”责任链条,压实部门责任。

化解“登记难”  解民“心头忧”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实际上,房产办证遗留问题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或由于手续资料不全,或由于资金不到位等各种原因,造成了部分小区住户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给居民房产办证带来了极大不便。

“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的老师拿到了‘大红本’!”2021年12月31日上午,山西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将“情系民生 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1年5月,山西大学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为当事居民办理“大红本”。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得知这部分老师“有房无证”的情况后十分重视,多次与山西大学相关部门沟通,梳理汇总问题所在,并前往山西大学现场解读相关政策与办理流程。通过多方努力,东高层140户居民的房屋全部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

张杰是太化紫竹苑的老住户,但是由于居住的小区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他家的房子产权证迟迟办不了。就这样,一纸房屋产权证便成为张杰的心病。去年下半年,他所在的小区纳入太原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名单,目前张杰的住房已完成登记,很快就将拿到不动产证。

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随后会继续延伸服务站点、推广网上办事、提升服务效能,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费用的房屋,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登记确权颁证清零。

程宣霖介绍,“清零行动”于2022年底结束,相关“清零行动”的专属政策也将于2022年底到期。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避免因超过政策有效期造成的办事成本增加等情况,请群众尽快配合办理转移登记,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深化改革  创新服务

作为祁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首个“交地即交证”项目,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成为该模式的首家受益者,在交地确认时同步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地与领证“零时差”。

“‘交地即交证’举措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有效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投建,降低了各种建设成本,切切实实为我们学院减压、减负。交地即交证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这是最实在的福利。”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项目负责人曾宇在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激动地为这项新举措点赞。

“交地即交证”是祁县自然资源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提前介入、优化流程,将权籍调查工作前置到出让公示环节,指导企业更快更好完成相关资料的准备,充分利用企业缴纳土地价款和税费时间,登记窗口同步开展发证前期工作,提前介入预审、现场勘察、测绘落宗、信息录入等前期工作,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提速200%以上。

据了解,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积极与某知名房地产开发集团对接,对于省内由该集团开发建设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将全部实施“房证同交”“地证同交”,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改革。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表示,“‘房证同交’的推行,让群众在拿到新房的同时,也拿到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最大限度地降低购房人拿证时间,让购房者真正感受到改革温度。记者 王佳丽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