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饭后不宜做的事情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1、松一松裤腰带

饭后松裤腰带,基本都是吃得过饱。突然松开裤腰带,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加剧了肠子蠕动或产生紊乱。影响食物消化,易使腹胀、腹痛、呕吐,甚至肠扭转、肠梗阻、胃下垂等。

2、饭后采取哪种方式

躺着最不可取——马上就躺下,肠胃的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食物无法充分消化,堆积在肠道内转化成脂肪,引起肥胖。本身就严重消化不良、身体体质虚弱的人,易造成胃反酸、胃食管反流,还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

坐着,对于患有胃下垂的人,或是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的高龄老人来说,适当的休息,能减少肠胃不适,避免意外发生。

饭后站着,是很适合大众的方式,尤其是对长期坐着工作或学习的人而言,更利于消化。

走路散步,建议在饭后半小时。立即长时间走路,会延缓消化液的分泌,破坏胃正常消化,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想要跑步、骑车等低强度运动,则最好在饭后1小时再进行。

3、饭后可以喝茶、吃水果、喝酸奶吗

长期在饭后喝茶,特别是浓茶,加重肠胃负担,影响肠胃的吸收能力,还会增加缺铁性贫血和蛋白质缺乏病风险。

很多人茶余饭后来点水果,但胃里的食物还没有消化,又吃水果,反而延长了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增加胃肠道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腹痛、胃胀等症状,有时还会导致便秘。饭后喝酸奶相当于额外增加食物摄入,也会加重的胃肠道的工作量,而且酸奶中含有的是益生菌,=更多的是帮助维持肠道菌群平衡,而非消化食物。

4、饭后可以洗澡或马上开车吗

饱食后立即洗澡,体表的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会相应减少,造成消化液分泌减少,削弱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还容易在冷水或者热水的刺激下,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饭后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的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增加车祸风险。因此,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5、饭后可以刷牙吗

食物的酸性和进食后食物残渣发酵产生的酸会使牙釉质软化,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磷分子发生反应,将钙、磷分离出来,牙齿会变得软而脆。

饭后更建议用温水漱口,想刷牙的,至少等半小时过后,不过每天刷牙次数在2-3次即可,不宜过多。

6、饭后可以一根烟吗

进食后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增加,吸烟会增加肺部组织对烟雾的吸收,使尼古丁、烟碱等有害物质更多地进入体内,直接损伤呼吸道和肺脏。烟还会促进胆汁分泌,诱发胆汁性胃炎;使胰蛋白酶的分泌受抑制,妨碍食物消化,引起胃肠道疾病。

7、饭后来套“长寿操”

为健康加分。

1、按揉心下双手指尖交叠放在心窝下方,顺时针按21下,逆时针按21下。

2、按中侧回两手中指相对,由心窝开始从中心顺揉而下,且揉且走,到耻骨处分开,分两侧顺着锁骨中线向上按返回到心窝下,记为1次,这个动作做21次。

3、指推三线拇指相对,用两手中间三指从心窝向下推至耻骨处21次。

4、团揉脐周。两手相叠,按揉肚脐周围,顺时针21下,逆时针21下。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9月3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