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打造共青团优质品牌 推进精准脱贫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前不久,由共青团朔州市委联合朔州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的“美丽朔州·青春购”直播带货活动场面火爆。朔州团市委书记柳丽君变身网络主播,走进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集中宣传的形式,向全国网友全方位宣传、展示、推介与销售朔州农特产品。

这是继柳丽君变身网络主播助力“怀仁馆”之后的第二次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在两个半小时里,她在线上与全国网友在线交流互动,吸引不少网友纷纷下单购买。直播间浏览人数总计约10多万人次,互动达到28万次,带货销售火爆。此次活动让朔州市本地名特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直播的“顺风车”,跨上新零售的“高速路”,助力朔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顺利进行。

“朔州团市委以‘青’字号电商平台为窗口,采用直播营销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体密集传播的形式,实现名特产品展销与线上直播的完美结合,助力提升朔州市名特产品知名度。争取把‘美丽朔州·青春购’打造成深入民心的共青团优质品牌活动,引领朔州众多的创新创业青年紧跟时代步伐,为推动朔州转型跨越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近日,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柳丽君说。

扶贫专柜促发展

早在去年10月,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之际,朔州团市委就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山西交通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在朔州市康庄服务区举办了朔州扶贫特产展销暨扶贫专柜驿路购 “美丽朔州馆”开馆仪式。随着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专柜驿路购“美丽朔州馆”的揭牌,正式开启了朔州全市共青团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仪式上,以朔州农特产品、旅游文化产品、手工作品等为主的18家本土企业,通过发挥对外场所窗口效益,宣传朔州,展示朔州形象,推广朔州特产,进而培育朔州优质品牌。

据了解,驿路购 “美丽朔州馆”青创消费扶贫项目是由朔州团市委整合团属青联、青企联资源推出并打造的一个项目,主要借助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高速路服务区等场所搭建朔州农特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发挥服务区对外窗口效益,把“五进九销”措施落到实处,让朔州本土特产走出去,鼓励引导社会各界购买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特色产品,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可持续增收。

结对帮扶送关怀

为充分发挥青联委员作为青年工作骨干的作用,推动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去年朔州市青联秘书处与农林水牧界别委员,到朔城区南坪村开展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在村支部党员活动室,青联委员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并就青联组织如何在扶贫攻坚方面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后,青联委员深入走访了各自对接的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中孩子上学情况等,查看了家中居住环境情况,开展贫困户信息核对和情况摸底。

青联委员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市级青联组织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资源条件,发挥青联委员作为青年工作榜样作用,真正为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青春力量。

为了发扬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朔州团市委党支部深入平鲁区下木角乡边庄村包点扶贫村,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传递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心和关爱。

走访慰问中,柳丽君作为党支部书记,为老党员送去了慰问金,并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同时,对他们多年来所做的工作及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今后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余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一句句发自内心的问候和真诚关切,让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光荣感。

通过走访慰问,朔州团市委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困难党员的心坎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勉励广大党员对党感恩、对党忠诚。

教育扶贫圆梦想

为深入推进共青团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2019年,朔州团市委启动了这一年度的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力朔州11名贫困大学生共圆大学梦。

据了解,朔州团市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面向的资助对象为2019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985、211、双一流”高等院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本科新生,且其家庭必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性每人资助5000元。

据了解,“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坚持了10余年。在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的支持下,共同助力朔州困难学子继续完成学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经成为朔州全市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品牌工作。

“今后将继续扎实开展捐资助学工作,加大服务力度,丰富服务内容,推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事业,积极参与、热情奉献,也希望受助学子要奋发图强,常怀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柳丽君说。

除了帮助困难学子圆梦大学,朔州团市委还将 “团团”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困境儿童身边。据介绍,朔州团市委携手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深入山阴县慈爱儿童福利院,开展了关爱困境青少年 “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朔州团市委、市少工委、朔城区共同走进朔城区东关小学,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朔州团市委、市少工委、市青联联合市四中团委,走进朔城区福善庄乡小坝学校,开展了教育扶贫活动,为该校捐赠了300册学习书籍、25套校服和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主要是为引导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激励留守儿童把各级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成长的动力,以学习改变命运,以奋斗成就精彩人生。”柳丽君对记者说。

据悉,团市委面向社会招募各种专业机构、志愿组织、专业教育人员前往贫困乡村,给孩子们开设体育、音乐、文化、国学等多种义务素质拓展课程,大力实施“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最终形成“城乡手拉手、一对一”教育扶贫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助力改变贫困教育面貌,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20年,临近春节,朔州团市委心系帮扶村,组织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在严寒冬日为贫困群众送去了阵阵暖流。

活动中,朔州团市委带领驻村工作队、义诊服务队及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书法家一行11人来到平鲁区下木角乡边庄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其间,团市委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和贫困户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为村民送去了白面72袋、棉衣棉裤72套、棉被72套,组织义诊服务队为村民义诊,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

扶贫工作队专程探望了村里的5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生活生产及面临的实际困难等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依托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值春耕生产之际,为进一步夯实团市委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帮扶落到实处,朔州团市委驻村工作队又深入下木角乡边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顺利春耕生产。60户农户收到地膜200卷,农耕生产不发愁了。

在抓好春耕生产的同时,扶贫工作队重点为村民们在产业扶贫上想法子、出点子,并制定出贫困户产业发展规划,带领村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有效增加收入。

扶贫工作队还专程探望了村里的贫困户,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鼓励他们积极拓宽增收渠道,依托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贺美晓 庞勇)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