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夏日消暑茶饮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1、健脾祛湿茶

薏苡仁30克、新藕50克、山楂10克、陈皮6克,煎水代茶饮。薏苡仁性味甘淡,可利水消肿、健脾去湿;山楂可助消化;陈皮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藕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本品可消积降脂、理气调中,夏季消化不良、厌食油腻、胃口欠佳者可常饮,肥胖者尤其适合。孕妇、脾胃虚弱者及空腹时不宜饮用。

2、清肝降压茶

决明子20克、苦丁茶9克、梨50克(去皮和核,切小块),将上述三味共煎煮,取汁饮用。苦丁茶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等作用;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梨可清热生津,还可以缓解苦丁茶和决明子的苦味。三者同用,可清肝明目、生津降脂。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

3、清热去火汁

夏季应多吃一些苦味蔬菜,如苦瓜、莴笋、芦笋等。

西瓜是夏日最受欢迎的解暑瓜果之一,可配合苦瓜、番茄制作一款“去火汁”。取苦瓜50克、西瓜1000克、番茄250克。将苦瓜洗净,切成小块;西瓜洗净,去皮和籽,留瓤备用;番茄洗净,去皮和籽。将苦瓜、西瓜瓤和番茄分别榨汁,混合后饮用。西瓜甘甜爽口,与苦瓜、番茄三者合用可起到清热解毒、生津止渴、行水利尿的作用。

4、清肺热五汁饮

梨1000克、鲜藕500克、鲜芦根100克、鲜麦冬50克、荸荠500克组成。将鲜芦根洗净,梨去皮、核,荸荠去皮,鲜藕去节,鲜麦冬切碎或剪碎,用榨汁机榨汁,冷饮或温饮均可,每日数次。梨可清肺热,藕具有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的功效,鲜芦根可清热生津、除烦,麦冬可润肺养阴、清心除烦、生津,荸荠具有清热化痰、消积利湿的作用,合而用之,可清肺热、养阴生津。

清代医学专著《重订广温热论》有一新“五汁饮”方,由鲜生地、鲜石斛、鲜芦根、梨、甘蔗组成。增加了清胃经火热之力,尤其适合肺热盛、咳嗽黄痰、口臭、便秘、烦热、口渴者饮用。

5、果蔬五汁饮

猕猴桃、梨、葡萄、白萝卜、苹果中任选3种,加入适量的绿叶蔬菜和1根芹莱,榨汁后加热至温热饮用。这款果蔬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日常保健,夏季热盛津伤、口渴多汗者也适宜。脾胃虚寒及胃痛隐隐、喜温喜按、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者慎饮。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7月21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