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铁峰煤业公司:创新有力度 人人参与其中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张志强)“风水联动装置,当风压达到4兆帕的时候,巷道内的雾化效果最佳,实现了全断面覆盖”;“托辊轴拆卸装置,效率高,拆卸的轴承完好率达到100%”,正在换班室讨论项目进度的是铁峰煤业公司的创新能手尹志伟、彭磊。这样的场景在铁峰公司两矿区队的换班会上比比皆是,随处可见,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思考创新、人人能够创新”的创新氛围,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铁峰煤业公司不断加大创新力度,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让每一名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到,创新无大小,实用是关键,那些来源于生产一线、针对现场的小改小革项目更具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他们从增加产量、设备革新、修旧利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方面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在工作中随时发现、积极交流、充分论证的良好气氛,进一步挖掘员工中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使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其中。

员工从生产一线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创新当作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例如:铁峰煤业公司南阳坡矿通风区尹志伟,在工作中发现传统的巷道喷雾装置,雾化范围小,效果不明显的局限性。他查阅大量资料,向有经验的员工咨询,创新地提出把风压、水进行组合,实现了水雾化,风压吹动的风水联动装置,并通过不断地实验,得出了风压达到4兆帕的时候,巷道内的雾化效果最佳的准确数据,极大地提升了矿井粉尘防治能力。超前升降梁专用机在巷道超前中的应用、新型转载机全封闭的制作研究、综采工作面低氧区风障的特别设置技术研究、特殊条件下巷道积水排放的应用、探放水设计及钻探设备优化的应用……数不清的创新项目就是铁峰人在创新路上取得的成绩单。

2019年,铁峰煤业公司共上报创新项目25项,全部通过评审,其中多项获得山西省、朔州市“五小”成果奖,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其中《厚煤层区段小煤柱巷道围岩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相关研究》获得2019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如今,创新在铁峰煤业公司从力推走向自发,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被动走向主动,早已深入人心,他们在提高产能、完善设备性能、优化环境、减少设备隐患、改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