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平鲁区杏园村:文化小康 幸福洋溢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走向小康生活的路上,精神需求必不可少。走进平鲁区杏园村,除了优美宜居的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还能感受到浓厚的群众文化氛围。幸福,洋溢在每个居民的脸上,小康,就在喜庆热闹的小日子里。

在平鲁区下面高乡的杏园村,村民们组织起来的踢鼓秧歌队正在表演的踢鼓拉花,踢鼓秧歌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村民们用这种豪放、粗犷的表演方式来表达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

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正聚在一起表演踢鼓秧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作为朔州广为流传的民间舞蹈,踢鼓秧歌在朔城区、平鲁区最尤其盛行,深受群众喜爱。一说到踢鼓拉花,杏园村的男女老少都能说上几句,当过踢鼓秧歌班主的村民贾根存就安耐不住,现场比划起来。

村民 贾根存:一班踢鼓秧歌总共是18架身子,四个踢鼓的,四个拉花的,四个落毛的,毛女、毛小子两个,疯公子先生两个,老人老汉两个,这是18个人。踢鼓的人主要要这个架势,一摆动作架势和这个风度一装扮得像呢,拉花是走得步子碎碎的,神气地扭开。

贾根存说,因为原来的村子靠近采煤沉陷区,从2014年起,全村就近搬迁,132户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杏园新村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乡村。现在大伙住得安稳,吃喝不愁,也有了新的追求。

村民陈金梅说,现在有闲暇时间,她就和伙伴们一起跳跳舞,村里来专门聘请手工艺人教妇女们制作工艺品,让大家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体会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大家的文化生活增添色彩。

村民 陈金梅:生活也好了,老百姓也过得不赖,呆在村里也挺好,闲下来,就跳跳舞、唱唱歌、串串珠珠,有时候还看看踢鼓秧歌,老百姓过得挺开心。

眼下,杏园村正依托自身文化资源,进一步完善设配套设施,充实文化用品,努力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平鲁区杏园村 党支部书记 任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杏园村是踢鼓秧歌文化的发源地,每年到了农闲的时候,组织人们娱乐娱乐,我们村委会统一购置了服装、道具等一系列文化用品,平时也组织老百姓跳跳广场舞、唱唱歌。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这个墙体彩绘把农村的生活、教育等各方面给人们直观的表达,让老百姓一看以后,通俗易懂。总之,就是把我们村打造成文化村,让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更上一层楼。(刘磊、李妍、郭子荣)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