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小暑至,盛夏始 ——山阴农商行温馨提示您防暑防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一树树群蝉的嘶鸣,唤来了一年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每年的7月6至7或8日为小暑,小暑为小热,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未到最热。民间有“小暑过,每日热三分”之说,小暑过后,天气将越来越闷热和潮湿,灼热铺天盖地,让人无处藏身,直至大暑达到最热,正所谓“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节气气温高,雨水丰富,阳光充足,是万物生长最茂盛的时节,大部分地区的秋类作物基本播种结束,农村多忙于夏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为此有“小暑进入三伏天,龙口夺食抢时间,米中耕又培土,防雨防火莫等闲”的谚语。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易发生中暑。为了预防中暑,山阴农商行温馨提示您,小暑时节,中午前后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白天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要充分饮用凉白开、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要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食物和辛辣之品,应以清淡素食为主;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可随身备些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注意多食含钾食物,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也可采用刮痧的方法,即用刮痧板或酒精消毒过的纱布,上下刮背脊两侧、肋骨两侧或额头,出现暗紫色即可,也可涂上清凉油刮。

小暑节气期间正好赶上入伏,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入伏以后,雷暴频繁,暴雨形成的洪水,称为“伏汛”。伏汛会对蔬菜和棉花、大豆等旱作物造成不利影响,有“小暑南风,大暑旱”、“小暑打雷,大暑破圩”之说,意为小暑若是吹南风,则大暑时必定无雨,小暑日如果打雷,必定有大水冲决圩堤。尤其在地势起伏较大的地方,常有山洪暴发,甚至引起泥石流等灾害。进入小暑,也标志着进入了台风多发季节,还有一些地区出现多连晴高温天气,进入伏旱期。所以此时,要加强防洪涝、防台风、防旱的各项工作。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