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王换鱼:班组里的“美珠绣女”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早有耳闻,平朔工业集团工贸公司安家岭区业务管理部女工王换鱼,是班组里出了名的“美珠绣女”,其作品多次在单位举办的活动中获奖。

一个礼拜天,笔者走进了王换鱼家里,100型的大平米家,偌大的客厅的主卧室美珠作品陈列满当而整齐有序,有平安果、小绵羊、抽纸盒、水果盘、花瓶、端午节挂件等等,件件晶莹透精美,光彩耀眼,特别是那些小动物更是栩栩如生,仿佛来到了一个家庭“美珠博物馆”。

王换鱼今年四十出头,自幼喜欢做针线活,那时候,村里妇女们最时兴的多为纳鞋垫,为了掌握纳鞋垫的手艺,她东家进西家出,几乎跑遍全村,看那位婶子、大娘、姐妹们鞋垫纳得好,她不断取长补短,使自己纳鞋垫的手艺不断积累提高,纳出的鞋垫与村里姐妹们相比毫不逊色,从此,成了一把纳鞋垫的好手。

2011年参加工作后,王换鱼除了在纳鞋垫这些艺术领域颇有造诣外,又迷上了“美珠”编织。工作之余,她忙里偷闲积极报名投师学艺,不厌其烦虚心向师傅请教,有时,为了学完一个作品,中午别人回家吃饭午休,她一个人却在教室里一针一线一珠地认真反复琢磨编织。编织过程中,她只要觉得不满意,就拆了再重编,一件作品总得折腾上三、五次,直至合格“过关”。就是凭着这股韧劲,王换鱼编织的“美珠”作品无论从式样、针线,还是色泽比上可以说是“与时俱进”,以至她的作品在编织班里作品评比中名列前茅。

众所周知,制作每一件作品都要“穿针引线”付出很大的辛苦,一堆零散的大小不一的珠珠,要按作品布局连串在一起,每一针的针法用力程度都对作品美感度有着关联。针线紧了,作品容易走样,松了作品没有立体感,必须针针吃力均匀,珠珠紧扣,线线连带,才能编织出好作品。熟能生巧,如今,王换鱼编织作品都是“一气呵成”。

2015年圣诞节前几天,同在平朔公司工作的一名外籍员工,在中方朋友的引荐下,得知王换鱼的美珠编织手艺好,专门慕名来到王换鱼家,要亲自看王换鱼编织手艺。眼见为实,通过目睹王换鱼整个制作过程,这位“老外”要她给赶制五对“平安果”,回家时带给家人。

接到这个“硬任务”后,王换鱼下班回家就张罗着制作,通过几个晚上的奋战,终于将“平安果”如数制作完成,当“老外”拿到精美的“平安果”时,感到十分满意,要加倍付给王换鱼辛苦费,被王换鱼婉言谢绝,只收了点工本费,其余如数退回。她对“老外”说:“我的作品通过你能漂洋过海,希望你回国好好把中华文化宣传宣传。”这时,“老外”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OK!

在外人看来,每天摆弄那些乱蓬蓬的“针头线脑”和小珠珠有啥用,但王换鱼却不这样认为,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爱,我就喜欢摆弄这些珠珠,当我悲观失落之时,坐下来整理整理这些珠珠,它能够调控情绪,一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我对美珠编织可以说是情有独钟,把它当作一种乐趣,从来没有放弃过。”

在单位,谁家办喜事、孩子圆锁过生日,王换鱼总要拿出她的作品赠送,以示祝贺。时间久了,受王换鱼的带动影响,有的女工拜她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学起了美珠编织,既能学到一技之长,还能与周围人分享劳动成果,当每完成一件作品时,心情十分舒畅,有一种成就感,再通过微信朋友圈“摆晒”,生活更加充实。现在,周围女工们下班休息玩扑克、打麻将的少了,加入王换鱼编织队伍的人多了起来。

攀谈中,王换鱼边笑边说:“我们国家正在实现着伟大的‘中国梦’,我也有个小小的‘个人梦’,等退休后,要是条件成熟的话,自己专门开一个‘美珠鱼鱼’编织班,来吸纳带动周围家庭妇女们一起搞编织来赚钱,也是一条创业的路。”

艺无止境。十年来,王换鱼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懈的追求着自己梦想,在充实自己的同时,又将艺术之美感染于社会,乃是两全之美也!(刘梅 牛斌)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