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第六、第四小学联盟:展教师风采,塑教研新风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白巧玲 曹文丽)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模式的交流与研究,构建高效课堂,实现优质教育,朔城区教育局举办的小学“学习与研究”全区示范课观课议课活动,体育示范课于6月10日下午,在朔城区第六小学操场如期举行。

此次观课议课活动中,朔城区第六小学刘瑞华老师作示范课《花样跳绳》。该节课突显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以能力为根本,以游戏的形式进行教学,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学生充分“动起来”,让学生真正经历有趣的学习过程。

听课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刘瑞华老师的体育课,精彩的展示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激励学生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学会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提高运动能力,激发对运动的喜爱。课堂中渗透了德育元素,让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体质同步提升,使学生真正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的发展方向进步。

该校校长赵贵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深受一线老师们的欢迎,观课教师受益匪浅,在交流中提升业务水平,在研讨中擦出智慧火花,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不断促进教师钻研业务知识,为朔城区教育事业欣欣向荣添砖加瓦!

朔城区教育局举办的小学“学习与研究”全区示范课观课议课活动,道德与法治示范课于6月11日在朔城区第四小学录播教室进行。

由史彩云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一单元《我的好习惯》、第四课《不做小马虎》,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利用生活实践来创设情境,找到马虎形成的原因,探究克服马虎的办法,激发学生兴趣,让孩子们真真切切体会到马虎的危害,引导其形成认真检查的好习惯,并在最后设置新颖别致的开放性作业——给“七色花”涂色,逐渐改变坏毛病,养成好习惯。整节课重点突出,环环相扣,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在集体议课环节上,听课领导和教师各抒己见,对史彩云老师本节课进行了集中研讨。一是课堂教学要遵循课程标准,回归课本,尤其低段教学语速要放慢,兼顾到每一位学生。二是要从小重视学生德育的培养,德育工作就应该放在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位置,它是最重要的素质教育。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要从中小学的德育工作抓起。三是道德与法治教师要深入细致学习课程标准、教学目标,强调学生行为习惯的指导和培养,建立有序观察,建议表演情境剧生动课堂,课程中加强各方面评价,课堂应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四是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教师因学生而精彩,把课堂还给学生!教育就是又咸又苦的过程,教师在教学艺术上就如给水加盐,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掌握着盐量的多少。

首席教研员、朔城区九小黄晓华老师建议课程多加入儿歌、游戏,多联系生活实际,多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多扩展孩子们的思维空间。

总之,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教研活动为全区各科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课堂教学高质高效,增强了教师开展反思性教学。作家杏子林说:“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蕴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观课议课尽管只是教研活动中一粒小小的种子,但持之以恒的浇灌,它会悄悄的绽放,为朔城教育送来一个灿烂的花季。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