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早该活力无限的校园,却变得异常安静……这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病魔的无情,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更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为帮助师生尽快适应复学复课后的校园生活,筑牢心理防线,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朔城区教育局组成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组,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

6月2日,朔城区五小邀请福源中学荣莉莉和张彩霞老师为全校师生做了主题为“复学心理疏导,构建活力校园”心理讲座。

疏导活动中,两位老师先给学生做了暖身小游戏,整个课堂氛围活跃,让学生释放了心中压抑的情绪,身心得到放松,体验到了快乐。之后用甜美的声音、落地的事例以及生动的游戏,教给师生们如何调节认知,调节情绪,调动行为,告诉大家要每天播下积极情绪的种子,用朝气和喜悦装点心灵,用崭新的状态迎接彼此。

在朔城区第三中学,6月2日下午全体班主任心理调适专题讲座正在进行中,朔城区第七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苗新梅和张彩琴老师从师生如何做好心理调试方面深入解读,从自我关怀、降低期望值和掌控情绪三方面对教师心理调适作了细致分析,并列举了学生心理危机的症状与排查细则,推荐了多种缓解焦虑的方法。两位老师现场示范,带领大家规范动作,而且温和清晰地讲述要领,细致入微地谈切身体会,使大家徜徉在舒缓的音乐声里,沉浸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老师们深有感触地说:心理健康教育在特殊时期进入校园,更彰显了独特的魅力。我们一定做好自我调适,确保广大师生以最优状态工作学习。

为使师生在复课后能迅速调整到最佳工作学习状态,6月3日下午,朔城区第七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苗新梅、张彩琴两位教师走进地处市郊的朔城区第八中学,紧紧围绕疫情结束后师生如何做好心理调试,作了专业性阐述,并现场带领大家熟悉动作,不仅提醒老师们如何学会自我关怀,而且还讲述了缓解焦虑的多种方法,整场讲座在轻松和谐欢快的氛围中进行。

复学三周,部分孩子仍躁动不安,躯体化表现闹肚子、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情况。为了缓解学生的不适应,6月8日,国家心理辅导师雷芳在朔城区四中占义校区五10班开展了学生心理辅导课,帮助学生尽快稳定思想,实现心理复位,维护身心健康,效果显著。

教学中雷芳老师分析了孩子们存在的开学后的诸多“不适应”以及“恐惧”的原因,并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一是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二是调整到课堂学习模式,应对存在的不良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孩子们听得认真,感触颇深,找回了安全与自信。

接着,雷芳老师现场示范:腹式呼吸、蝴蝶拍,让同学们积极实践、闭目凝神、气定神闲,身心放松。特别是“雨点变奏曲”、“老师说”两个游戏,更集中了学生注意力,同学们在愉悦的笑声中感受到融入集体幸福感、归属感。其中一位同学说:“就像妈妈拍打抚摸我的感觉”,一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指导师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和温暖,让爱在校园里流淌,从“心”一起呵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如果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棵大树,那么心理健康指导师带给大家的就是一片叶子,心理健康教育永远在路上…… (朔城区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组供稿)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