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生产一线劳模风采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杨家琪)五月的鲜花为“劳模”绽放,“劳模”二字,再次成为新闻热词,成为最“耀眼”的字眼。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30多年乘风破浪、追求卓越的征程中,一批批普通员工及班组长成长为劳动模范和先锋模范。在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的激情五月,他们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老黄牛”精神,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了五彩斑斓的职业梦想,用辛勤和汗水唱响了劳动赞歌。

卢志明——卡车维修“技术大拿”

来自农村的露天设备维修中心930卡车车间卢志明,深知工作的来之不易,在机修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面对先进的进口设备和深奥的电气技术,他不服输、不放弃、不言苦、不言败,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利用空暇时间经常“泡书吧”,充电于己。在维修车间中,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只要自己能解决的,从来不要外部维修,对于损坏更换下的配件,他总是试着将废旧的组合成一个能用的。对于新车换下的液压油,他会更换到旧车上,这样就会省下几桶液压油。更换一些小配件更是手到擒来,既节约时间了又节省了费用,成为了卡车电气维修“技术大拿”。荣膺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山西省煤炭劳动模范等多项称号。

杨文茂——平凡岗位走出的全国技术能手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太堡露天矿生产二队班组长杨文茂,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为了矿山安全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由他提出的为重型卡车正面及大箱左右、电缆桥桥身粘贴反光条的合理化建议被矿采纳,并在集团公司三大露天矿推广应用至今。他还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以听声音、摸温度、看外表、查记录为主要内容的“听、摸、看、查”四字卡车快速故障判断法,每年为企业节省开支达上百万元。杨文茂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能登上国家领奖台,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汗水、坚韧、执着与追求。

贺栋——小改小革创效益

省总工会五小成果个人一等功的贺栋,自2010年7月毕业进入中煤平朔集团工作,先后在露天设备维修中心安家岭电铲车间做电铲机修工、车间计划员、车间副主管、车间工程师、协助车间经理,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地钻研技术,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服务公司发展大局。通过修旧利废、五小创新、科技改造等多种技术手段,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850余万元。他研制的PH2800XPB电铲斗杆园宝梁缓冲装置和WK-55电铲提梁大绳卡块技术改造获得山西省总工会五小成果二、三等奖。另外,申请国家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一项,实用创新型专利三项。同时他在抓好技术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和传授技能培训,通过乔宇创新工作室平台,先后培育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王旭——攻坚克难引领人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旭,自从2012年进入到平朔煤炭洗选中心,一直从事洗选设备电焊、机修工作,同时负责大型吊车和叉车等特种设备作业,是公司屈指可数的优秀青年电焊工匠。他刻苦钻研、加班加点,熟练掌握了电焊、气焊、气割、MIG焊、TIG氩弧焊、铜焊等技术和碳钢、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和部分非金属材料的焊接技术。他努力践行“工匠精神”,对自己所焊接的每一道焊口、每一次设备,都严格按焊接工艺标准进行打磨焊接,创造了7年无质量问题的记录。解决了对超窄空间焊接不到位的技术难题,并成功处理煤厂防冻液罐及高压管道开裂等故障,保证了设备的正常用行。

伟大出自平凡,劳模来自一线。这就是平朔集团公司生产一线劳模风采,他们没有惊人的创举,唯有一腔热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一个个煤矿工人的职责,用执着谱写着一名矿工对矿山的挚爱,对矿山的真情。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