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省“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传承宪法文化 弘扬法治精神

——山西省“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山西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分群体、分层次、分主题、分场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百姓心中,确保宪法宣传活动有声势、组织有力度、开展有亮点。

将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宣传周期间,我省各地各部门将宪法学习宣传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等,广泛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普法方式更加生动鲜活,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举办“最美普法人”发布仪式,展现“最美普法人”感人事迹,传递法治力量。省文旅厅组织“法治宣传文艺小分队”先后走进太原市晋阳学堂实验学校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进行法治文艺作品展演。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局开展第三届法治动漫微视频评选及网上展播活动,传播“普法好声音”、讲好“法治新故事”。

各市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同市邀请曲艺表演艺术家出演宪法系列微视频。长治市、太原市杏花岭区举办法治文艺汇演,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民歌、快板、相声等形式,向在场观众传递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忻州市法治文艺宣传队围绕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法治文艺节目表演。临汾市70名社会普法志愿者组成七支“普法轻骑兵”分队,身背“普法背包”,车载“宪法宣传小旗”,按照不同路线沿街骑行,向过路群众发放宪法学习手册,驻足宣讲宪法知识。阳泉市联合市书法家协会举办宪法主题书法笔会活动。

融入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效能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宣传周期间,山西省积极推动把宪法宣传教育融入基层依法治理,结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法律明白人”培养等,推动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法律咨询、向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授牌和赠书,鼓励更多群众争做学法普法的“接线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7万余户,覆盖全省91%的行政村。

太原市举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故事分享会,从全市3000多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中推选出10位优秀代表,上台分享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法治实践。晋中市开展“做‘法律明白人’,讲群众身边事”法治故事宣讲比赛,从11个县(区、市)选送11个比赛节目,讲述引领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故事。运城市进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风貌展,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集中展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果。

聚焦重点人群提升法治素养

宣传周期间,我省坚持把镜头对准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通过生动的法治实践和典型案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宪法精神和法治力量。

省教育厅在山西农业大学设立全国教育系统“宪法晨读”山西分会场,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的网络直播,与北京主会场同步观看并参与了升旗仪式、诵读宪法部分条款等活动。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普法进基层系列活动,走进商户、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主动接受群众咨询。

太原铁路中院普法团成员登上太原开往深圳的K237次绿皮火车,带着自己制作的多种法律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共青团晋中市委举办“牵手杯”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全市208所中小学参与,聚焦校园欺凌、网络诈骗、禁毒防毒、拐卖儿童、交通安全、网瘾危害等现实问题,让一场场法治情景“小剧场”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大课堂”。

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一场场接地气的普法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记者 杨文)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