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做好险情应对 安全温暖过冬】省民政厅部署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救助帮扶受灾群众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12月16日,山西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民政系统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民政党员干部迅速沉到一线,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受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讨论通过了《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督查工作方案》,厅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即日起带队分赴11个市,特别是受灾县(市、区)乡镇街道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帮扶指导,走访受灾服务对象。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充分发挥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及时将因灾造成的基本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充分发挥临时救助职能,用足用好临时救助政策,对因灾滞留人员取消户籍限制,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规定,及时为临时遇困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因地制宜做好受灾群众取暖救助工作,持续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乡村敬老院、福利机构及受灾地区养老机构的走访巡查,加大探访力度,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独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人群的慰问走访。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和省级预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024年低保家庭高龄补贴资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资金、第二批养老服务项目补贴资金。提前安排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会同公安、城管、属地社区等开展联合巡查,积极发动社会群体及时提供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线索,确保发现及时、救助到位。持续开展“兜底解忧暖民心”活动,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科学组织预案推演。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慈善力量参与受灾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畅通救助热线,确保“求救有门、受助及时,有难必帮、凡困必救”。(记者 高建华)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