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开发区引擎作用凸显 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开发区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近几年,山西全省各类开发区狠抓项目建设、培育产业集群、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引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引擎作用不断彰显。

“三个一批”活动,是我省引导企业、项目、资源、要素加快向开发区集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通过“三个一批”活动向全社会释放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2023年全省开发区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中,全省各类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03个、开工项目310个、投产项目300个,其中“十大产业链”项目284个,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同时强化“三个一批”项目跟踪调度和评价管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更多项目尽早开工投产达效,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落地发展、投资兴业。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我省鼓励支持开发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开发区培育引进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开发区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的高成长性企业服务机构。预计今年全省工业类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将新增100个,“四上”企业将新增600个左右。

此外,我省还以“三项改革”为重要抓手,持续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为各类市场主体入区发展营造更优更活的营商环境。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