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推出便民服务措施 解决好“关键小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我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出便民服务措施,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

省教育厅牵头开通教育考试百度小程序成绩查询服务,推动完善网上交费、网上人像比对、网上确认等服务。在“山西教育考试服务网”开通考生档案网上查询服务并完善相关功能,提升档案申领便利度。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落实好失业保险保障及社会救助政策,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省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全部开通线上申领并及时审核发放。2023年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我省一类最低工资标准的90%。

为适应网购消费,保障物流通畅,省公安厅牵头,各地合理设定城市货车禁限行范围,延长货车在城市道路上的通行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省交通厅牵头,全力保障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畅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在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方面,各高校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主动对接“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推送更多就业资源。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并对每名参训学生精准推送3个以上有效岗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全省平均去向落实率。

省税务局、省工信厅等部门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放宽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及时升级税务信息系统功能,实现自动判别条件、自动享受优惠,不断提升享受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和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等政策的便利度。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落实我省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省商务厅牵头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推进家电下乡,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以旧换新”。推进太原、运城等试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支持鼓励夜间经营,提升城市“烟火气”。

省住建厅牵头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机制,推动“保交楼”项目及时交付,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因城施策、精准施策,持续完善调控政策,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的首套刚性住房需求,鼓励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等改善性住房需求。(何宝国)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