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参观张家堡敬德书院有感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早就向往位于张蔡庄乡张家堡村的敬德书院,今天有幸受邸继文老师邀请去书院参观,心情特别愉快。乘坐韩静师傅的车,不会有心惊肉跳的感觉,车平稳而快速地沿着蜿蜒的林荫水泥路向西行,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那连绵不断的绿,让人心旷神怡,忘记所有的烦恼、得失。

大约过了四十分钟,终于到了绿树环绕的张家堡村。村庄坐落在西山脚下,已近傍晚,红彤彤的太阳把周围的天空染成了一片温暖的橙黄色,周围的一切仿佛充满了光。山的颜色由浅至深,如同天然的水墨画。发黄的泥土墙在那碧绿色的背景之下,成了一个个装饰品。耳边传来一阵阵的狗叫声,非常具有穿透力。

我们一行人沿着青砖铺成的小路走向敬德书院,一到大门口,我就被周围的景色吸引住了。大门左边是几棵高大的椿树,椿树正值开花时节,一簇簇浅黄色的小碎花争先恐后地开了一树,在空气中散发着奇异的香气。这时的村庄,便犹如被淡淡的梦幻色彩所包围,虽不如南方的八月桂花香来的诗情画意,却也是别有一番景致在心头。向右边望去,不远处的玉米在不停地晃动着自己那看似柔软却极具韧性的身躯,绿浪中隐藏着优雅。浮动的绿色浪花在不停翻滚,一波又一波,一朵又一朵,让人看花了眼。玉米地里有几株杏树,金黄的杏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走进小院,路的右边是山楂树,在夕阳的余晖下,山楂树披上了深绿色的外衣,隐隐的绿意挡不住一簇簇圆溜溜散发着光芒的山楂果。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院内的两株葡萄架。“绿叶繁枝茎节长,浓荫靓影掩西厢。抚琴端坐长廊下,一架葡萄满园香。”葡萄树的叶子绿得发亮,绿得心醉。葡萄架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那些手掌似的叶子,风一吹,就像外套一样,轻轻地盖在葡萄架上。葡萄的叶子非常大,碧绿的叶子布满葡萄架,那叶子一尘不染,像刚用清水冲洗过一样,连叶脉都看得一清二楚。那绿色的茎杆,或粗或细的藤条,大大小小的叶子,曲曲弯弯的丝蔓,每一部分都是那么完美、温馨。葡萄架下露出的葡萄,一串串被叶片掩映着,青翠欲滴。一颗颗小葡萄圆溜溜的,晶莹剔透,密密麻麻的,像满天繁星,令人眼花缭乱。站在葡萄架下,望着一串串葡萄,内心充满宁静。

家庭国学弘道事业发起人、敬德书院山长邸继文老师早在门口热情迎接。他创办家庭国学已历经15年,是朔州国学经典教育的代表。敬德书院是邸继文老师在祖宅基础上十年整合,一手创办的公益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道场,是当代国学传承群体中为数不多的新建儒学传承基地。书院占地面积约四十多亩,十几间平房楼房被绿树环绕着。我们走进国学大讲堂,只见讲堂正北面墙壁上挂着孔子的画像,八仙桌上摆放着贡品、香炉,正东边是讲台,讲台旁有古琴架,讲台上摆放着十几个蒲团垫。平时家庭国学联盟组织活动时古琴洞箫宛转悠扬,联盟成员们会坐在蒲团垫上吟唱古诗文里的经典名篇。

来参观书院的人很多,大多是邸继文老师的朋友,有各界领导,有社会名流,有诗词大咖,正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邸老师的朋友都是一些正直有声望之士,大家围坐在桌旁,吃着书院院内种植的无污染蔬菜、水果,品味诗词、畅谈国学会的未来。

转眼之间天色已暗下来,走出书院,只见远山如泼墨,一弯新月挂在天边。走在乡间的黄土路上,耳边传来田野里蝉和青蛙此起彼伏的二重唱,多么富有诗情画意。

书院是恬静的,没有城市的喧哗;书院是干净的,没有城市的污染。书院是一片绿土,一片世外桃源,吸引着文人雅士前来参观。

参观张家堡敬德书院有感

宣莹

霞幕西山晚意清,幽林点翠氧充盈。

临风放目每留客,倚树闻蝉只辨声。

绿敛三分书院引,岚迷十里道堂行。

孔夫圣象悬高壁,心逐闲云气自平。

(本文作者系朔城区第四中学校教师 宣莹)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