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喜迎二十大】平鲁区西易村:党建引领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实习记者 杨婷婷)随着信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化日渐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为有效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平鲁区西易村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将党建与数字赋能有效结合,构建数字化治理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确保乡村数字化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数字化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西易村推动“互联网+党建”,坚持“四个一肩挑”聚力、“三方交叉任职”提效、“双培双带”示范,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构建完善的基层党建信息平台。西易村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利用智能平台为村民提供预警信息。数字化与网格治理机制、动态排查机制、问题及时发现处置机制融合,强化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为村民提供细致、快捷、高效的网格服务,提高办事便捷程度,实现党建村务智慧化。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数字化

西易村实现了5个27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13栋18000平方米养牛场、3600平方米饲草饲料加工车间仓库、3座煤矿等22个产业标准化生产、精准化管控等,得益于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数字乡村的发展。此外西易村积极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实现从数控采煤、皮带输送、洗选加工、装车外运4个环节的智能化管理。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易顺、党新煤业2矿掘进面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控制系统及综合管控平台,升级安装万兆工业环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乡村民生数字化

数字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西易村党委从始至终初心不改,践行着为民谋福利的忠诚与担当,推进乡村民生数字化,坚持“七机制七目标”,重点构建教育、医疗、智能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借助“互联网+教育+素养”功能板块、“互联网+医疗+康养”向村民提供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对村民健康信息进行统计建档管理。采用“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模式,重点打造智能养老服务网络。今年西易村党委投资3亿元打造高品质数字养老康养中心,把数字嵌入其中,探索数字养老新模式。

西易村通过公共环境维护积分制、公厕保洁工作制、垃圾分离制等奖励机制,促进乡村环境数字化。打造“平安小区”终端平台,推进智慧门禁、智慧家居、智慧停车、智能安防、智能消防五大工程建设,开发森林防火服务检测平台,促进乡村安全数字化。逐步探索建立“数字文化党建博物馆”,通过VR虚拟仿真、全景漫游等先进数字技术,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

西易村作为全省数字化乡村建设示范村,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全力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民生数字化、人居环境数字化、乡村安全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六化”,为朔州市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改善农村民生、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西易样板”。下一步,西易村将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上蹚新路、谱新篇,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不断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