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财税、金融这样发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推动山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出台。6月1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深入解读财税政策措施和金融政策措施。

《行动计划》包括7个部分46条具体措施。包括财税政策措施、金融政策措施、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措施、组织保障措施。

这些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的有28条,涵盖税收、基金、担保、专项债券、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等政策,政策指向明确、发力精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包括:进一步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全力支持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对粮食、能源、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切实兜牢基本民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大对粮食、能源、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方面,《行动计划》进一步在财政支出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让财政资金更多更快投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实施产粮大县省级奖补政策,发放种粮农民农资一次性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持提高我省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鼓励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会同相关部门尽快下达重大水利工程、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项目等建设资金,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技术改造资金下单列产业链培育专项,支持10条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培育、链条企业招引等7大领域。支持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和“爱心消费券”,促进居民消费回暖。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本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税务部门主要从加大财税支持、稳投资促消费、稳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力。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拓展社保费缓缴政策时限范围;延续升级我省自主减税政策;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

截至5月底,全省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470亿元,具体包括三块:一是4月1日至5月31日,共374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19亿元,今年共有393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二是1至4月份税款所属期,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4亿元。三是今年以来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4亿元。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细化落实《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地方金融扎实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行动方案》36项举措,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强化信息调度督导,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信贷总量稳增、结构优化,利率下行;坚持应延尽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人群的纾困支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聚焦重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山西银保监局围绕“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明确十项工作措施,推动优化金融供给。如优化对煤电等能源行业的金融服务,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领域。强化粮食安全信贷支持,推进粮食稳产增产。继续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行业信贷投放稳定增长,及时满足有效信贷需求。

[编辑:杨婷婷]